中国电信常小兵落马 目标直指江绵恒?

【新唐人2015年12月29日讯】12月27号,中共中纪委宣称,对中国电信董事长常小兵进行调查。常小兵曾担任中国联通董事长长达11年,并主导了“联通”与江泽民家族企业“网通”合并。外界关注,常小兵落马,反腐指向,将会“连通”到谁。

一张封条,2015年12月26日,中国电信董事长常小兵的办公室被查封,27号,中纪委网站宣称: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并特别强调常小兵曾担任中国联通党组书记、董事长。

常小兵从2004年开始,担任中国联通董事长;到2008年,“联通”与江泽民长子江绵恒创立的“中国网通”合并,在筹备期间,常小兵就担任筹备组长,随后出任“新联通”董事长。

原网通、后联通员工赵女士:“我原来是网通的。网通是江绵恒的产业,网通赔了以后,江绵恒把钱都倒走了,把负债都留给网通了。运营不下去,然后国家又把网通又给分了,把移动设备分给电信,然后把有线这块分给联通。”

常小兵落马,备受关注的原因就是,他主导的联通,和江绵恒主导的网通,两者的交集。

1999年,网通成立。投资方之一,是上海联合投资公司,法人代表江绵恒。

而网通一成立,就获得极大的政策倾斜。2001年,网通已严重亏损,却上演“以小吞大”,兼并了中国电信在北方10个省的固定资产,也垄断了中国北方的宽带网路,和固定电话业务。

不过,随着移动电话逐渐普及,到2007年,“中国移动”异军突起,市占率已超过7成,获利丰厚。

但当时,网通还没有移动电话的经营权,和中国联通一样,负债累累。

2008年,网通联通合并。此后,联通再度获得政策倾斜,09年1月,联通获批质量最好的3g手机网路制式。在几大电信商中,联通一跃拥有了最大的垄断优势。

原网通、后联通员工赵女士:“原来网通确实没有2g的业务,然后合并以后,就有了2g的业务,这样就可以扩展到3g。3g这个业务在中国处于非常有利(益)的业务,在分配3g业务上,国家明显向着网通(联通),进而他就拿到了欧美标准的3g牌照,把所有很好牌子手机,直接能用的终端,全部都给了联通。没有人可以跟这个竞争的。“(中国)移动”就落后了一步。”

在这一系列的政策倾斜中,常小兵和江绵恒相互扮演了什么角色,目前不得而知。

而联通借着3g的东风,为何没能快速发展,和其官僚腐败有什么关联,也受到外界追问。

2014年11月底,中纪委巡视组进驻联通。2015年8月,包括联通在内,大陆三大电信运营商,最高层被同时洗牌,常小兵被调离联通,12月底,常小兵落马。

日前,大陆媒体引用中国“诚信信用公司”,实名向中纪委举报常小兵的文件,称在网通、联通合并前后,在购买办公大厦的过程中,就充满猫腻。导致8亿国有资产流失,偷税进3.2亿元,要求调查联通的决策层常小兵。

而这摊浑水背后,网通背后的江绵恒, 跟常小兵又有什么利益“联通”?外界推测,随着常小兵落马,谜底揭晓或已不远。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