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来临/减持令解禁 陆股明年或动荡

【新唐人2015年12月30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2月30日的报导,12月27日,中共官方宣布将于2016年3月1日起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有中国媒体认为实施股票注册制以后,中国资本市场将发生新股发行更加快捷等诸多变化,投资者的思路将要改变。

中共官媒新华网12月28日撰文称,股市实施注册制以后将会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五大变化。

首先是IPO(首次公开募股)时间会缩短,效率更高;第二,监管部门不再为企业背书,股票发行时机、规模、价格等由市场参与各方自行决定,投资者对发行人的资产质量、投资价值自主判断并承担风险;第三,决定股票价格的终将是公司价值,新股申购(打新)热潮将回落。

再来是“壳价值”将越来越低,退市制度的完善,也会迫使许多仅具壳价值的上市公司离开市场;最后,在注册制下,更多监管力量放在稽查执法上,违法会付出更高代价,

有资料显示,目前中国A股的机构投资者和散户的比例是15:85,在美国这一比例是95:5,中国股市是大量散户在炒股。注册制实施后,散户生存环境将日趋艰难,投资思维将要改变。

有分析认为,注册制实行以后,新股发行有可能不加节制,甚至无视市场承受力,有多少发多少;同时为了迎接注册制,A股必须先大幅下跌,才能与注册制无缝对接,所以注册制短期内将对A股造成冲击。而28日,沪综指就收挫2.6%,创下一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A股减持禁令到期 58支个股或套现

今年6月中国股灾,中共当局颁布众多救市措施,其中在7月8日,中共证监会规定6个月内A股大股东及高管不得减持股份,减持现象随后几近绝迹。

据财经网消息,随着1月8日解禁期的到来,牧原股份、易联众、罗顿发展、国祯环保、金贵银业在内的多家公司已按耐不住,公告大股东欲在明年1月开始实施减持计划,届时市场将面临减持冲击。

报导称,两类个股有着极强的套现冲动,建议投资者绕道。第一个是已经公告有股东即将减持或减持计划尚未结束的公司;第二个是估值较高,且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较高(无丧失控股地位风险)的公司。根据中金公司统计,按照上述标准,该58支个股套现压力山大。分行业来看,银行、证券、机械等行业解禁市值规模较大,证券、传媒互联网、电子等行业解禁规模占A股市值比例最大,面临较大的减持压力。分板块来看,中小板、创业板减持压力大于主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