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踏事故成心病 沪官让上海“装睡”遭炮轰

【新唐人2015年12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上海外滩踩踏事故后的第一个新年即将来临,按照此前上海有关方面公布的消息,元旦前夕外滩等地不安排室外迎新活动。对于官方此决定,有评论认为,中共官方是出于害怕担当责任,才让上海“装睡”,有意逃避活动。

中共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威29日称,外滩今年将没有除夕迎新活动,要求自行前往外滩的市民注意遵守现场秩序。

此前港媒披露: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惨剧发生后翌日一天内四次通话。李克强在通话中怒批上海当局“犯低级错误”,斥其“疏于职守”。2015年1月1日上午,韩正表示要梳理全市各类大型活动的安排情况,停止一些活动。

消息人士称,踩踏事件一度成为黄浦区官员们避口不谈的“心病”。分析人士称,此举可能导致了2016年等迎新活动的取消,而这却是对城市安全管理职责的一种“逃避”。

有网民表示,治标的方法是当局加强人流管控,维持秩序,而非一刀切将整个活动取消;有的批评当局“无能的管理才会取消一切应有的活动”、“中国当官的就是一刀切,从没想过如何合理解决。真悲哀!”;也有网民认为当局是因噎废食,“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

自2011年起,上海一个标志性的节目就是在外滩上演国内最大规模的跨年3D灯光秀,连续三年外滩灯光秀已经成为上海跨年活动的一个招牌,然而管理上的混乱与失责,已经彻底砸烂了这块招牌。

有评论认为,上海作为特大型国际都市,不能因为一次踩踏事故,就对城市安全工作“望而却步”,反而表明这座城市的官员害怕担当责任,管理水平太低下,也说明了中共的管理模式永远无法达到纽约、巴黎等城市的先进体制和管理水平。

虽然,上海官方取消了组织今次的迎新活动,但却不代表稳定安全秩序的职责消失。上海政府急于“甩包袱”的作法是对自己执政能力的一种不自信,无异于“饮鸩止渴”。

去年12月31日晚上11时30分左右,上海市外滩陈毅广场逾10万名民众庆祝除夕夜倒数,未料引发人踩人惨剧,最终导致造成36人死亡、47人受伤。事后当局取消市内多个大型活动。

2015年1月21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事件调查结果,由于对群众性活动预防准备不足、现场管理不力、应对处置不当而引发踩踏事故;并定性为重大伤亡和严重后果的公共安全责任事件,调查报告建议对包括黄浦区区委书记周伟、黄浦区区长彭崧在内的11名党政干部进行处分;并对部分官员当晚在事发现场附近公款吃喝事件一并处理。但外界认为处理不到位,应该追究上海高层官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