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党媒再提“擒贼先擒王” 释放信号

【新唐人2015年12月31日讯】原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常小兵被“双规”的消息传出后,引发了舆论高度关注。就在海内外媒体纷纷解读常小兵落马内幕之际,中共党媒发文,再提“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暗示了在常小兵之后,可能还有更大的老虎落马。

在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常小兵落马消息的第二天,中共喉舌媒体《人民日报》客户端刊文指出,常小兵落马后,令人们好奇:这几天还会有新的“老虎”落马吗?常小兵会是2015年最后一虎吗?引发外界猜测的是,文章对于上述问题并没有做出明确的解读,而是表示:“这个问题还真不好回答”。

但文章指出,中纪委“反腐”历来是“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止符,打虎也从不循常规”,并翻出了前两年的“打虎”记录——去年的“最后一虎”是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原副局长孙鸿志,落马时间在2014年12月26号;前年的“最后一虎”是四川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落马于2013年12月29号,距新年就差2天。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一个是它年末、年初打老虎有先例,2014年年底的时候,12月31号,最后的一天,打了两只军老虎,马向东和高小燕﹔另外一个,他每年的年底和第二年年初‘打虎’的数量在逐年增加,看到这个趋势。”

分析人士认为,中共官媒的上述言辞中,有很强的暗示性。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我觉得它这个暗示其实是很强的,因为它是《人民日报》嘛,它虽然不是中纪委,但是它通过媒体,尤其是党媒,它释放出这么一个信号,其实意思很简单,就是告诉你,常小兵不是句号。他后面可能还有‘老虎’,要倒霉、要落马。”

特别引人关注的是,报导中罕见提到了“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来说明中纪委的反腐行动。

有观点认为,这一说法比较蹊跷。因为常小兵之流,不过是中共副部级的涉贪官员,算不上什么“贼王”。那么官媒提出的擒“王”也就十分耐人寻味了。

资料显示,常小兵2004年11月起任中国联通公司董事长到今年已经长达11年之久,而外界公认的中国联通的真正掌权者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长子江绵恒,常小兵与江绵恒的关系据传非常密切。

对此,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指出,如果常小兵是一个台前的“马仔”,那么其背后真正的“贼王”不言而喻。

然而,“擒贼先擒王”并不是官媒首次提出,9月29号,中共官媒《人民网》转载中纪委机关报当天的文章,解读王岐山的反腐言论,首次引用了杜甫的诗句“挽弓当挽强,用箭当用长。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在当时引起外界极大关注,被指释放了反腐打虎以来的最强信号。

唐靖远:“在我觉得,它这个信号也是非常清楚的——在之前,王岐山多次讲过这样的话,说反腐是‘两军对垒,呈胶着状态’,这个是官方不止一次这样公开发布过的。那么这种状态下,它引用了‘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那么‘两军对垒’谁是‘贼王’呢?那就是对方那个阵营的‘贼王’是谁?”

巧合的是,就在中纪委首次提出“擒贼先擒王”的前一个多星期,也就是习近平访美前夕,总部设在的美国《大纪元时报》曾发表题为《擒贼先擒王 抓江泽民稳定中国社会》的社论,指出中国社会到了一个最为关键的时刻,唯有“擒贼先擒王”,迅速抓捕江泽民,才能稳定中国社会,使中国的政治、经济等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指出:从官媒再次提及“擒贼先擒王”以及近期的种种动作可以看出,习近平当局对江泽民家族的下一步行动即将展开。

采访编辑/张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