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赠台兽首引“统战”争议 抗议人士泼红漆

【新唐人2015年12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陈远辉综合报导)近日,台湾故宫南院的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仿制品,被人泼上红色漆油以示抗议。据悉,这些仿制品是由香港艺人成龙捐赠。由于成龙担任中共第十二届政协委员,他的这次捐赠被人怀疑有统战色彩。

据悉,12月30日下午5时左右,1男1女2名青年拿着红色油漆攀爬上座台,对龙、马2座兽首雕像倒油漆,并喷漆写下“文化统战”。

其中陈姓涉案女子在facebook发文,称目前人在嘉义警方太保分驻所,宣称“作为一个台湾人,决不接受文化侵略与殖民”。她又宣称,南院放置这件展品是“羞辱台湾人”。

《自由时报》报导认为,故宫南院接受成龙捐赠的十二生肖兽首是“统战兽首”。报道称,成龙当初为了避开大陆政协委员的敏感身份,透过妻子林凤娇向故宫表达捐赠意愿,由于故宫北院空间不足,最后在南院中庭展出。

值得注意的是,台湾的故宫博物院是在南院开幕当天,才公布“十二生肖兽首”是由成龙捐赠,事前并没有对外公开。故宫博物院的做法也被外界质疑透明度不足。

故宫南院嘉义文史厅筹划顾问、台湾艺术家谢东哲对BBC说:“以我们一个世界级的博物馆来讲,不应该去收那种现代仿制,那根本就没有艺术市场的价值。”

谢东哲认为,博物馆决定收藏的过程应该要非常慎重,特别是对于有政治象征意涵的文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