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手浮出水面 金正恩心腹金养建死因三大解析

(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朝鲜中央通讯社12月30日称,73岁的朝鲜劳动党书记金养建12月29日下午身亡,官方称死于车祸但并未公布详细过程。由于朝鲜此前多次有高官死于蹊跷车祸,金养建的突然死亡再次引起外界各种猜想,对此,有外媒对金养建死因提出三大解析。

朝鲜官方讣告中表示,“金养建29日清晨6时15分因车祸遗憾逝世,享年73岁”。朝鲜在公布劳动党书记金养建去世消息后,随即于12月30日上午8时左右公布了葬仪委员会名单。

金养建的死亡引起诸多质疑,有观点认为,金养健可能被叫去参加金正恩主办的送年会等秘密派对,饮酒至凌晨,在醉酒的情况下亲自驾驶,遭遇车祸。

据高层脱北者透露,金正日和金正恩参加的高层秘密派对,只允许限定的人员和登记的车辆出入。因此身份再高的人也可能无法让司机驾驶。以醉酒状态亲自开车,发生车祸的情况不少。

但据消息人士透露称,金养健的办公室在平壤市牡丹峰地区劳动党统战部办公楼,和平壤市中区站高层集团住址仅有4㎞的距离。一般人很难出入该地区,因此在正常上下班路上发生车祸的可能性很小。

据中央通讯社报导,金养建作为朝鲜高级官员安保森严,为何会死于交通事故?诸多说法和迹象实在令人难以信服。外界对金养建死因也传出三大解析。

一方面,金养建的确有可能是因为交通事故而死亡。朝鲜地方的道路粗糙不平,而且都没有信号灯,去地方考察的途中出现车祸的可能性存在。消息称金养建在新义州到平壤的途中,与挂有朝鲜军方号码牌的货车相撞,当场死亡。肇事车辆的司机在平安北道保安部接受了简单调查后,被移送到朝鲜保卫司令部,目前在接受进一步调查。

另一方面,12月29日,庆祝金正恩出任朝鲜军方最高司令官4周年中央报告大会在平壤举行,金养建这个时候去地方考察的可能性不大,出现车祸肯定是在平壤。但是金养建不可能单独驾车,肯定有司机。唯一的可能性是司机处于酒驾状态。或许金正恩是12月28日设晚宴招待干部们,大家喝一杯可以理解。但是,作为金养建的司机,酒驾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还有一方面,种种细节让金养健被谋杀的传闻不胫而走,甚至有人怀疑背后是金正恩指使的?有声音认为金正恩执权后,张成泽被处刑、人民武力部长玄永哲遭到肃清以及各人物的职位升降等权力核心势力内部进行了各种形式的势力交替。在崔龙海被下放,黄炳誓“神秘失踪”的热炒余温未降的背景下,金养建的死亡并不单纯。

报导指出,对于车祸杀人,金家有着深刻的传统,在朝鲜战争中任人民军总参谋长的南日大将一直令金日成猜忌担心,1976年3月7日死于车祸,当时撞击南日座车的大卡车隶属警卫金正日的警卫二局。与此次金养建车辆相撞来源于军方如出一辙。

颇为蹊跷的是,金养健的前任、前对韩事务负责秘书金容淳也因车祸身亡。金容淳2003年6月结束了对金正日黄海北道凤山郡山羊牧场的视察后在返回途中遭遇车祸,4个月后身亡。金正恩的姑父张成泽2006年9月也遭遇车祸,张成泽的政敌李济刚也在2010年6月因车祸身亡。

有消息说,金养建虽然与金氏家族关系密切,甚至金正恩称金养建的夫人为姨妈,是朝鲜政界唯一一个没有任何起伏的人物。但是与张成泽类似,金养健对金正恩的不敬早就露出端倪。

此外,即使不是金正恩指使,为了获得利益,一部分势力暗杀了金养健也有可能。金养建作为主管外交的官员能够平步青云至此十分罕见,实际上挡了不少军方人的路,被军方派出车辆暗杀亦非不可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