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多种便民服务 优步冲击传统商业模式

【新唐人2015年12月31日讯】)优步(Uber)模式不仅提供搭车服务,还被运用到提供铲雪、修理、清洁、送外卖,甚至替人排队抢购打折商品等多种便民服务上。毫无疑问,优步这个网络时代的新生事物,在给市民们提供方便的同时,也在冲击传统的商业模式。

优步(Uber)现象成了多伦多的特色之一,传统出租车行业决心要把它逐出多伦多,但优步坚持不走,而且有不断壮大之势。

优步首先威胁到的行业是传统出租车,他们之间在多伦多的争执一直没停过。出租车司机为此举行过多次集体抗议,在圣诞节日期间的12月,出租车甚至在繁忙时段以堵路的方式抗议,造成路人愤怒,期间还撞了一名警官,导致其受轻伤。

这个靠私家车运送客人的优步服务,已经发展到有过万名司机,这些车辆没有标志,客人通过手机软件提出服务要求,很快就会有车来接,从价格便宜的UberX到价格最贵的UberTAXI,有6档不同的服务;最近甚至推出了固定路线的客运服务,直接与公车较上了劲。多伦多市政府不想赶走这项广受欢迎的服务,但也至今没提出合理的游戏规则。

多伦多时事评论员冯志强认为,优步的商业模式,可以弥补公车服务的不足,比如在火车站到家里的那段路、在公车站到公司门口的那段路提供服务;因为移动网络的发展,其便利性又胜过传统的出租车,这种将司机与乘客相连的方式,使成本也较低。

“优步面对的问题之一是保险。”冯志强对《大纪元》说,传统的出租车对司机及乘客有各方面的保险,优步可能需要逐渐建立相关的保障系统。不过,选择优步的消费者,应该也是知道这些差别的。

他说,优步模式是生产力进步的表现,“它可能会搅乱现存的社会秩序,至于到什么程度,就要看人及社会立法机构的智慧了”。就是既要利用先进的生产力,也要防止其可能带来的损害。

优步模式在走向其它行业

冬天雪季到来之际,有人在铲雪服务行业引入了优步模式。据BBC报导,加拿大纽省(New Brunswick)的商人格里菲斯(Sean Griffith)刚创建了一个铲雪服务生意Plow Me Out。他的做法,是在其网站上让提供铲雪服务的人注册,同时也作为与客户沟通的窗口。

从1月份开始,格里菲斯将在哈利法克斯、蒙克顿(Moncton)及其他东部城市提供这一服务,并计划以后推广至全国。格里菲斯称,他是去年冬天看到家庭铲雪艰难后,萌发了这个想法。这样的话,赶着出门的人就不用早上4点起床,花2小时去铲雪了。

多伦多请人办事(AskforTask)使用类似优步的方式挖掘新业务。据《多伦多星报》报导,这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穆斯塔克(Muneeb Mushtaq)在找人修理水管时遇到困难,萌发了给人提供便利的生意想法。目前该公司接到最多订单的服务是,一般性帮助(每小时20元)、清洁(每小时25元)、各种修理(每小时50元)。公司去年最大的一个订单,是节礼日当天请了1,300人替客户排队购买折价货品。

优步在多伦多泛美运动会期间,尝试过让UberX服务档次的司机可以在一次服务中接2位乘客,可以为乘客节省20%至50%的费用。在美国,优步服务已经开始涉足通勤、快递、患者接送、送餐、送各种货品,甚至包括投票日接送选民去投票站。

代表新生产力的模式

多伦多大学Mowat中心政策总监周合尔(Sunil Johal)称,优步已经在涉足各种后勤服务,估计他们会不断找机会去冲击其他的行业,比如家教、法律服务、家庭护理等等。

冯志强说,优步在多伦多第一个冲击的对象是传统的、有规模的出租车服务行业,引起了社会的反弹,尤其是行业内感觉生计受到威胁的从业者。“但这个模式总是要替代传统的服务模式,而且会进入到生活的每一个层面”。因为这模式代表了先进的生产力,所以“它最终会赢”。

他解释说,从亚马逊等网上商店冲击实体商店的情况可以看到,优步是在服务行业的“电子商务的翻版”。网上商店通过整合社会资源为消费者提供便利、成本低的购买商品方式,优步模式使用类似的方式,但提供的是服务。

冯志强说,优步模式是随着网络移动性技术的成熟应运而生,它确实在影响人及社会现有的行为模式,这种影响以后会更强、更普遍。

“以后类似的变化会更多。”他说,虽然近期优步服务出现的一些问题被媒体聚焦,但应该不会影响人们对它的接受程度,因为对消费者来说是更多、更方便的选择,他们应该会考虑其中的风险。

多伦多面临的挑战

多伦多市政府去年草拟了针对优步服务的规范,同时减轻传统出租车的负担。结果是同意减轻出租车负担,但没通过新规范。不过,市府职员被要求继续做研究,明年再讨论。

未通过的那个规范,强调保护消费者,包括要求相关公司对其司机做犯罪记录检查、对车辆做机械检查、像出租车那样保存符合要求的记录、要求购买合适的保险等;优步也要向政府缴牌照及管理费。

政府希望,新规范能建立一个合理的环境,使传统出租车与优步模式的服务可以公平竞争。明年可能考虑的新改变包括,允许出租车司机像优步司机那样,按需求情况灵活设定车费等。

“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它带来进步的意义,同时也会带来破坏的作用。”冯志强说,技术发展会给守法居民带来便利,也会给罪犯提供工具。所以,政府立法、设定规矩的能力需要加强,这样才能“给新技术提供一个健康的环境去成长,同时限制其向不好的方向发展”。

他说,现在社会变得越来越复杂,很多道德不好的人容易“被邪恶引诱,走上犯罪的道路”。所以,政府在设定规矩时,需要有足够的智慧。

──转自《大纪元》

(责编:啸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