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打虎盘点 杨卫泽头炮 常小兵收官

【新唐人2016年01月03日讯】新闻周刊(508)12月27号,原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涉嫌违纪被中纪委调查,成为2015年落马的最后一只“老虎”。虽然相对2014年来说,2015年被查处的国级官员只有郭伯雄一人,但落马的省、部、军级以上高官数量却有增无减,并创下多项记录。随着习近平和王岐山的反腐脚步一步步逼近江泽民,2016年的打虎大戏势必会更加精彩。

上周日,中纪委发布通报,原中国联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现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有评论指出,对“惜字如金”的中纪委来说,特地在通告中强调常小兵的前任职务并不寻常。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一般来说,过去这个通报,这些贪官落马,都是通报他现在的职务,很少通报提到他过去的职务,那么这里特意把他过去的职务,就是‘中国联通原董事长’拿出来,而且还放在他这个现任职务之前,来突出、提醒公众,就是它也许是一种暗示的成分在里面。”

常小兵执掌中国联通长达11年。中纪委的通告似乎说明,常小兵的主要问题还是来自于其任职中国联通董事长期间。此前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中国联通,收到大量内部实名举报信,多名高管接连落马。而作为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中落马的首个“一把手”。常小兵成为2015年落马的“最后一虎”,其中原因惹人深思。

唐靖远:“谁都知道中国联通是江家的一个家族产业,也就是说常小兵他事实上成为了江绵恒在幕前一个代表人物,就是类似于像一个‘白手套’一样,他是这么一个角色。”

财新网披露杨卫泽与周永康的关系

无独有偶,2015年的最后一虎常小兵出自江绵恒长期把控的电信业,而首虎杨卫泽则来自江泽民的老家江苏。2015年1月4日,中纪委宣布时任南京市委书记的杨卫泽落马。有报导披露杨卫泽与周永康关系密切,他的“闪电落马”也因此被解读为习近平对江泽民的出击。

纵观2015年习近平和王岐山的反腐进程,现任及退休国级高官中,郭伯雄落马,省、部、军以上级别被免职、降级的官员数量有所增加。落马官员覆盖了所有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并创下多个“第一”。7月24日,时任河北省委书记的周本顺被调查,成为习近平掌权后第一位落马的在任省委书记。此外,反腐首次进入金融和环保等领域,“打虎”行动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而在常小兵落马后,中纪委也再次发布信号,强调反腐要“擒贼先擒王”。2015年落马的官员级别,显然远远算不上“贼王”。这也让人们猜测,2016年的反腐行动或许将直指幕后的终极大老虎。

唐靖远:“在我觉得,它这个信号也是非常清楚的——在之前,王岐山多次讲过这样的话,说反腐是‘两军对垒,呈胶着状态’,这个是官方不止一次这样公开发布过的。那么这种状态下,它引用了‘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那么‘两军对垒’谁是‘贼王’呢?那就是对方那个阵营的‘贼王’是谁?”

“贼王”是谁?大部分人对这个问题的答案都已经心知肚明。从1999年起,江泽民动用整个中共国家机器开始了对法轮功的镇压。为了保证迫害政策的实施,江泽民用金钱和地位引诱、提拔紧跟迫害政策的官员,最终形成了靠贪腐攫取利益,因担心迫害罪行被清算而合伙对抗习近平的“血债帮”。习近平“打虎”的对像,许多人既是腐败官员,同时也是手上沾满法轮功学员鲜血的罪人,周永康、徐才厚、周本顺都是典型例子。舆论认为,要彻底清理这个腐败体系,习近平就必须挖出迫害法轮功的始作俑者,江泽民。否则这场反腐战争将无法取得最终的胜利。2016年,习近平能否拿下“贼王”,各方,拭目以待。

编辑:于淼
剪辑:张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