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专栏】无线充电技术向电动车延伸

【新唐人2016年1月4日讯】无线充电概念被认为是将改变人类生活的未来技术之一。目前这项技术的研发都集中在个人设备的无线充电阶段,例如手机和笔电的无线充电。然而要将这项技术延伸到电动车上就完全是另一个概念了,它会使未来的电动车一直开下去,而无需等待充电。

制约电动车的关键

电动车的发展可谓一日千里,但至今不管是多么先进的电动车技术都不能摆脱大容量的电池和充电设备,而且车的行程严重受到电池和充电站的制约。

无线充电技术的介入有可能根本改变电动车的未来。车子可以随时充电、不需要大容量电池,还可以降低成本。现在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开始关注这一技术。

等红灯也能充电

欧洲的研究团队提出在公共场所架设无线充电站。这样在欧洲各地无所不在的无线充电站,可以使大量的电动车可以随时充电,而不需要到专门的充电站耗时充电。

但这一设想也存在技术上的挑战。首先是电动车的无线充电设备与无线充电站的互相连接。其次是5 万瓦高压充电的技术问题。还有电动车与充电站的位置关系,如何确保最佳的充电效果。

欧洲研究团队的意大利电力公司 (Enel )已和意大利政府展开合作,在米兰、罗马、比萨、西西里岛等主要城市架设无线充电站,他们的无线充电系统可以在15 分钟内将车子的电力充到 80% ,除此之外,在西班牙还架设了200米长的电感充电系统,让公交车在行驶中进行无线充电。

电动车在行驶中充电

英国政府投入资金研发“无线充电专用道路”,希望能达到边开车边充电的目的。这项计划已于 2015 年下半开始进行。他们在高速公路下埋设充电设备,当系统感测到有电动车通过时,就开始产生磁场,为电动车充电。

目前即使手机、笔电的无线充电技术还没有成熟,电动车的无线充电更需要时间。但可以肯定,无线充电技术将会改变未来人们的生活。

(新唐人记者又容综合报导)

◇【新唐人】编辑整理作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地址,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