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花筒:舍生取义 文天祥正气留世间

【新唐人2016年01月05日讯】明天是宋朝末年民族英雄文天祥与世长辞的日子。掀开中华民族的史册,可以看到在中国历史上有许多仁人志士舍生取义。文天祥就是其中之一,他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悲壮的浩然正气之歌。

文天祥生于江西庐陵,18岁乡考夺魁,20岁中选贡士,殿试文章切中时弊,被理宗皇帝钦定为状元。宋恭帝德佑元年,元兵渡江。文天祥散尽家产,组织义军三万,起兵勤王,终因孤立无援而失败。

文天祥在此期间写下许多感人的诗篇,汇成《指南录》,取意“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誓不休”的诗句。后序中更以“痛定思痛,痛何如哉”,表达极度悲愤的心情。

兵败被俘后,文天祥被拘禁四年,期间拒绝所有劝降,包括投降的宋恭帝和元世祖忽必烈。他还写下《过零丁洋》和《正气歌》,其中“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成为千古绝唱。

文天祥被押解到刑场后,向南方跪拜,从容赴死,年仅四十七岁。死后在他的衣带中发现一首诗:“孔曰成仁,孟曰取义,唯其义尽,所以仁至。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

正气歌》开篇写道:“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在中华传统文化天人合一的宇宙观中,认为天地都有支柱,而“正气”支持了天,安定了地,也是人间真理和正义的根本和依归。生命对每个人来说都十分宝贵,但更可贵的是仁德和对真理的信仰。文天祥慷慨赴义,视死如归,用生命捍卫了民族气节,也诠释了孔子所说的“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的风骨节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