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花筒:“旷世游圣”徐霞客

【新唐人2016年01月05日讯】今天是明代著名地理学家、探险家、旅行家和游记作家徐霞客的诞辰。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位中国历史上最负盛名的“游圣”。

徐霞客名宏祖,明万历十四年生于江阴,十五岁博览祖传“绛云楼”藏书,萌生遨游名山大川的志向。后来,他童试不第,就此绝意仕途。自二十二岁起出游,历时三十多年。东渡普陀,西北攀太华之巅,西南远至云贵边境,北达盘山,南到闽粤。足迹所及相当于现在的16个省,也是考察石灰岩地貌的举世第一人。

根据记载,徐霞客出游时“不治装,不裹粮,能忍饥数日,能遇食即饱,能徒步走数百里”。凡有名胜之处“辄迂回屈曲以寻之”。“登不必有径……涉不必有津……峰极危者,必跃而据其巅;洞极邃者,必猿挂蛇行,穷其旁出其窦。途穷不忧,行误不悔。瞑则寝树石之间,饥则啖草木之实。不避风雨,不惮虎狼,不计程期,不求伴侣。以性灵游,以躯命游”。

徐霞客将途中所得按日记载,留下四十余万字的资料,去世后由季梦良等整理成《徐霞客游记》。游记准确而生动地记录了所到之处的地质风貌、水文、气候、植物、农矿业、交通运输和名胜古迹、风俗民情等。不仅是一部地理学名著,在文学成就和艺术价值上也享有盛名。英国科技史专家李约瑟评论说︰“《徐霞客游记》读起来并不像十七世纪文人的作品,倒像一部二十世纪的野外勘察记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