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铜锣湾书店案 港人拒绝中共恐吓

【新唐人2016年01月06日讯】从去年10月至今,香港一家禁书书店的员工与股东,共有5人神秘“被失踪”。外界认为事件与中共打压言论自由有高度相关。香港民间团体则呼吁拒绝中共恐吓。

位于香港铜锣湾崇光百货后面的书店,创办于1994年,除了一般的文艺历史书籍外,尤以售卖在中国无法出版发售的政治“禁书”闻名。

去年10月开始,陆续发生书店员工离奇失踪案。外界怀疑,这些人可能遭到大陆公安带走,“被失踪”了。

去年10月下旬,书店大股东桂民海在泰国住所现身,之后被中共便衣诱出后失踪。紧接着,45岁的吕波在深圳妻子住所被带走后失踪。职员林荣基被诱往深圳后失踪。另一名职员张志平在东莞凤岗镇妻子家被武警带走后失踪。同年12月30号,铜锣湾书店最后一个股东,65岁的李波,去仓库取书后离奇失踪。

1月4号,李波被掳事件有了新进展。根据台湾中央社发布一封声称是李波给书店职员的“报平安信”,表示自己人在中国大陆,情况很好,一切正常。并说明采取自己的方式返回了内地,配合有关方面调查。

随即李波妻子向香港警方销案,表示已经与丈夫取得联系。不过,李波妻子对此案也不愿再回应了。

香港立法委员单仲偕:“事情已经发展到这个地步,我们觉得是已经对一国两制做出严重的伤害,我们大家都相信,内地公安人员到香港来,用他们的方法将店主送到内地去,而且用不同的手法干预他家里,命令他自己的人控制他的太太取消案件,这是我们觉得令人很难相信。”

香港支联会主席,民主党立法会议员何俊仁对《BBC中文网》说,他认为传真信函是真的,而当中似乎要为“大陆公安越境抓捕”这个指控作出“洗脱”。

香港特首梁振英周一对此事首次作出回应。他说,根据《基本法》,香港以外执法人员无权在港执法。新闻自由,出版自由,言论自由在香港受法律保护。

1月5号,根据《新唐人》记者从香港发来的消息指出,梁振英出席行政会议时,被记者追问他是否就此事与中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接触,梁振英并没有正面回答。

新唐人香港记者林秀宜:“今天早上他(梁振英)在出席行政会议时,特别交代这件事情,他就呼吁李波等人,能够主动跟警方去说明更进一步的消息,不过他的这番言论,就被泛民主派的议员批评,包括工党的立法会议员李卓人,就批评梁振英这个言论叫李波自己提供资料是完全不合逻辑,跟不负责任的。因为现在李波已经被中共拘留了,在接受调查,怎么可能向警方提供进一步消息呢?”

英国外交部也发表声明表示对此事的关注,并调查其中一名失踪者可能持有英国护照一事。对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说,香港事务全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都无权干涉。

连续几天,香港市民游行到中联办抗议,要求中共交代失踪书商下落,表明不容中共政权打压异己、跨境执法。

公民党党魁梁家杰:“就应该为香港人出头,去和中央政府说,这件事没有可能在我的地头上面发生,我不管你是公安、国安、城管或是大内密探,总之把人交出来。香港人是不可能接受有一个香港自己人,因为行使出版自由、言论自由而被失踪。”

公民党成员郑宇硕:“如果这个时候我们不来抗议,我们不来发声,可能过几年我们连发声的机会都没有了,可能过几年发声之后又被自动失踪。”

香港民间团体则呼吁拒绝中共恐吓,并将于1月10号再次游行到中联办抗议。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