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首日大猎杀 谢金河:预告今年钱难赚

【新唐人2016年1月6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月6日的报导,继新年后首日黑色星期一台股下跌200点后,台股5日呈现震荡整理,收盘小跌39.15点,终场收在8075.11点,跌幅0.48%,成交金额800.5亿元。

财金文化董事长谢金河表示,2016年全球金融市场开红盘全都变脸,深沪股市出现“黑天鹅”,港股重挫587.28点,台股大跌223.8点,日股跌582.73点,韩国股市一天跌掉去年全年的涨幅。欧洲德国股市大跌459.57点,美国道琼工业指数下跌276.09点。

谢金河认为,2016年才迈出第一步,全球金融市场全面出现杀戮景象,这是恶兆。全球到底有多少只“黑天鹅”?没有人知道,不过,今年肯定是投资辛苦的一年。

短期黑天鹅干扰 重点在基本面

对于4日台股开红盘大跌,证交所董事长李述德认为,因为外资还在放假,资金回流较少,影响量能,加上国外“黑天鹅”事件影响,全球股市暴跌。不过,他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基本面,“只要体质好,外面风雨再大都能挺过去”。

李述德表示,以上市、柜及兴柜公司达1,800家,资本额达7兆元,预估台股合理成交量约1,300~1,500亿元。

另外,证券交易所表示,有鉴于证券借贷对于集中交易市场流动性的贡献逐渐被重视,主管机关规划扩大证券商办理有价证券借贷业务券源之措施,列入推动证券市场扬升计划,并于104年11月2日公告修正《证券商办理有价证券管理办法》,开放证券商除得出借有价证券予客户外,亦得向客户借入有价证券,或与其他证券商或证券金融事业借入或出借有价证券,预计自105年2月1日起实施。

拟扩大证券借贷 增市场流动性

证交所指出,扩大券源措施生效后,投资人手上若有闲置股票,可出借给办理有价证券借贷业务的证券商作为券源,不仅能增加出借证券收入、提升证券运用效率,也能让更多股票在集中交易市场流通,对于强化台湾证券市场的流动性也有贡献。

证交所提醒,投资人在参与证券借贷交易前,仍需注意遵循相关法规。对于公开发行公司董事、监察人、经理人及持有公司股份超过百分之十之股东,依规定不得进行有价证券借贷交易,即使将股份交付信托后,该股份仍属不得出借之股份,亦即受托人不得将该股票办理出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