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十大禁闻之七】陆媒齐造势 “去江化”现高潮

【新唐人2016年01月06日讯】曾经在中国大陆权势熏天的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在2015年已经处境危殆,“倒江”的消息在海外媒体频频出现。与此同时,大陆媒体也开始另类造势,集体封杀与江泽民有关的消息,从7到10月间,“去江化”更是高潮迭现。

今年1月,江泽民一家到海南岛东山岭游览,不但官方媒体没有报导,连微信发表的文字和图片,也全部被删除。

8月5号,官媒在报导与北戴河会议相关话题时,列举了从毛泽东开始的历代党魁,唯独没提江泽民。

5天后,《人民日报》发表“人走茶凉”抨击老人干政。官媒的“去江化”一时引发海外几乎所有媒体评论。普遍认为,这是在针对以恋权干政闻名的江泽民。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习近平被提拔的过程中,江派的影响也是很大,也会感觉到江派的权力运作。今天习近平呢他想这种摆脱这种老人干政、摆脱过去垂帘听政的模式,当然他直接面对的就是控制来源,来自于何方?当然是江泽民。尤其习近平现在对舆论控制非常紧的情况下,(官媒)如果发出这种声音,绝非空穴来风,那么一定有说词,当然直指的就是江泽民。”

10月份,媒体“去江化”再现高潮。陆媒在盘点成为中共政治局常委前,曾担任过处长的官员时,没有提及曾经担任过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动力处副处长的江泽民。

在报导朱镕基再次回到清华校园时,不但介绍了同是清华毕业的胡锦涛和习近平,北大毕业的李克强,连温家宝在南开中学毕业都报导了,唯独没有江泽民。

旅美时政评论员李善鉴:“他很快可能成为中国历史上臭名昭著的一个人,媒体所表现出来的这种去江化,以中共一贯的方式来讲,就是要打倒他的明确的信号。”

今年下半年,大陆媒体对江泽民的负面报导更多。郭伯雄7月30号被宣布移送司法,《财新网》当天发表《郭伯雄沉浮》,起底郭伯雄由江泽民一手扶植。

8月31号,陆媒登出《古代的退休制度》,文章措辞尖锐地指责:赖着不走的干政者,是僵而不化、老而不死。

而嘲讽江泽民的文章也不断出现。

9月22号,陆媒在报导日本漫画《根性青蛙》时,直接质问,这只满怀斗志的平面青蛙,会如何面对自己即将死亡的现实。

一周后,社交网上又流传一张戴眼镜的蛤蟆被狮子死死咬住的图片,并配上三个字:“开始了”。画面上戴着眼镜的蛤蟆更像江泽民。

原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主任冷杰甫:“群众对江泽民恨,简直恨的不得了,因为江泽民的名声太臭了,我的意思非得把江泽民拿下来。”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分析,大陆“去江化”的文章,主要涉及三方面的主题。不提江泽民、影射江泽民,或直接点名。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不提江泽民、影射江泽民以及直接点名,实际上都是针对江泽民,说明现在打江已经到了舆论造势的地步。打江、围捕江、抓江实际到了一种定局,而且是一种升级的信号。习近平从一开始就把江泽民定为要抓捕的终极目标,但是这个中间他有策略布置,有的时候稍微缓一些,有时快一些。”

在7月到10月,大陆媒体“去江化”的高潮期间,江泽民许多题词也被清除,包括中央党校也移走校门前面的江泽民题词。微信公号“时局眼”发文说,题字传统在中国被视作一种“政治风向标”:移除原领导人题字,常常被解读为“去xxx化”、淡化印记、甚至否定。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