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层生活会有蹊跷 习近平埋下两大伏笔

【新唐人2016年01月0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去年12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用了2天的时间召开了一场所谓“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次日,在举行正式的政治局会议时,即强调了接下来的“换届工作”中“选人用人”的问题。有舆论分析称,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这样的层面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式搞“人人过关”,为下一步的“换届”埋下了两大伏笔。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连续两天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有陆媒报导称,会前,有20多名中共政治局委员同政治局常委的有关负责人谈心谈话,之后才重点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服从和维护大局”、“遵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以及所谓“廉洁自律”等方面撰写了发言材料。

在这个由习近平主持的“生活会”上,参会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官员逐个发言,按照习的要求 “联系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人案件的深刻教训”,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翌日,北京当局正式举行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官媒报导称,会议强调了在换届工作中“严把选人用人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的问题。

对此,有舆论称,让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委员将自己的检查和问题白纸黑字写下来,逐个发言人人过关,这是近几十年来所罕见的事件,北京当局此举的用意何在值得琢磨。

分析指,联系次日正式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释放的讯号来看,习近平利用中央高层的“民主生活会”至少释放出两个政治讯息:

其一,在当局提出的纪检高官的三项选拔准则中,首重的是备选人员对最高领导人是否“忠诚”的问题,其次才是不贪腐和“有担当”。

其二,习近平当局的手中掌握了全体政治局委员 “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具体材料,在接下来的人事布局中,相信多数政治局委员都会更加小心谨慎,不敢放肆“乱说乱动”。

值得注意的是,1月3日,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央巡视组体现党中央的权威》的文章,在称赞中央巡视组在反腐中发挥的“尖兵和利剑”作用的同时,特别强调称,中央巡视组不是中纪委的巡视组,每一轮要巡视谁、巡视什么内容,都是由“中央”决定的。

针对上述现象,有分析认为,中纪委特意发文强调巡视谁由中央定的问题,一方面是中纪委要说明掌握巡视组的终极掌门人是“最高领导”,另一方面也是含蓄警告各级官员,无论谁被查可能都是习近平最后拍板。在“打虎”形势正日益逼近江泽民之际,反腐运动已经与中共高层的政治斗争不可避免地交织在一起,这个时候如何“站队”的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北京当局近期更加突出地强化对军队与政治局的掌控力度的原因所在。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视频【今日点击】习近平赴重庆考察 彻底了断政变集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