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沪官场低价买房严重 郑恩宠曝惊人黑幕

【新唐人2016年01月08日讯】日前,中国大陆《财新网》独家曝光了原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涉及低价买房的黑幕。外界猜测,这可能预示着北京将有新一轮风暴。而上海律师郑恩宠披露,官员低价买房的现象,在上海也非常严重,习近平不可能只查北京不查上海。

从经济领域到司法领域,上海官员通过超低折扣到手多套房子,已是公开的秘密。

最新一起被外界高度关注的案件,就是上海法院披露,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曾以低于市场价差额超过269万元的总价,把房子卖给原光明食品董事长王宗南的父母。

上海律师郑恩宠:“郭广昌这个人是中国巴菲特,他一二百套房子肯定送出去的。那么这么算来就是一两百个干部要下台的啦。所以说他们不下台老百姓不会服气的。现在讲北京,不可能习近平查北京不查上海的。”

上海律师郑恩宠披露,上海在98年福利分房之后推出低价买房,这是时任上海市副市长韩正弄出来的,也是上海官场的主要问题。郑恩宠估算,上海70%的局级官员和50%的处级官员,都涉及低价买房问题,包括他们的配偶、亲属、秘书等,都是低价买房。上海百姓现在买一套房子,实际上是花两套的价格。

郑恩宠:“上海的干部,你的工资是多少都是一目了然的,现在有多少套住房,这都是一目了然的。所以说查共产党干部的腐败,你只要查他的住房就可以。应该查2009年4月份之前的事情,那时的房价和中间的房价又是不一样的。2009年4月份之前它这100万以下都不查,我认为说,那么你90万呢?你超过10万元你就应该查。2010年上海搞出了世博会,12年俞正声走了以后也不查。他们就蒙混过关了,后来他们的胆子就越来越大。”

郑恩宠介绍,上海的住房基金,局长和区长大概是给20到25万,副区长给20万,这构成了低价买房的一个来源。

郑恩宠:“当时我记得有个区长他的一套(房子)可以达到120到140(平方米),副区长可以达到100到120(平方米)。就是说你把原先的房屋交出来,你可能原先的房屋就7、80平方吧,你是个处长,现在你升到副区长了,升到区长了,直接按照这个标准。那么你就付他20万、25万。但是20万和25万呢,他口袋里没有这个钱,它是虚数。那么又造成了低价购房的一种途径。”

不仅如此,郑恩宠表示,上海官员还不用交出原来的房子,让自己的家人去住。所以这里面的漏洞一层又一层。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如果要是清理上海官场的话,可以说房子是个突破口。”

实际上,五年前原上海市房管局副局长陶校兴的落马,就曾一度引起这个话题的热度。

《南方周末》2010年底发布报导,直言上海多个实权岗位的某些官员,长期以来大肆低价囤房乃至炒房的现象,已达到“极为惊人”的地步。

报导提到,在两千多名被要求申报房产的上海市管干部中,主动申报十几套房产的大有人在。最初纪检部门打算对低价房优惠超过50万元的官员房子逐一审核,后因工作量太大不得不改成100万元。

那么,房地产开发商让给官员的利润又从何而来?

旅美经济学者程晓农曾撰文分析,这些利润不折不扣来自于上海拆迁户的民脂民膏。官员们之所以安心享受,是因为这些利润,已通过政府征地卖地,与房地产商开发这两个环节漂白。

采访/骆亚 编辑/王子琦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