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措辞现重大变化 习近平容忍金正恩到极限?

【新唐人2016年01月08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1月6日,朝鲜当局高调宣称“成功试爆”了一颗氢弹。当天,中共外交部对外发表了措辞比过去更为强硬严厉的声明。有中共外交顾问向韩媒透露称,朝鲜当局的这个举动,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非常愤怒”。海外有舆论分析,迹象显示,习近平对朝鲜当局的容忍已到极限。

朝鲜当局1月6日宣称进行的“氢弹”核试验,在国际社会引发了强烈反响。虽然舆论对朝鲜这次试爆的是否真伪氢弹持怀疑态度,但是,金正恩当局完全无视周边国家的反对和联合国安理会决定的挑衅行为,已经激起了国际社会的谴责。

当天,中共外交顾问、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向《韩国日报》透露说,习近平对金正恩当局搞的这次氢弹试爆“非常愤怒”,中方将会因此推迟与朝鲜改善关系的时间。

中共外交部在事发后5个小时也发表了一个措辞比过去更为强硬的声明,对朝鲜当局再次进行核试验的做法表示“坚决反对”。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并公开表示,在关于安理会制裁朝鲜的问题上,中方将“履行国际义务”,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实现半岛无核化问题做出努力。

外界舆论认为,中方的这个表态,很可能是即将对朝鲜政权采取切实制裁行动的一个征兆。

同时,外界发现,习近平当局这次的态度,与过去朝鲜在2006年、2009年、2013年进行核试验之后中方的反应相比有明显的变化。一是在重申半岛问题立场时,由2013年敦促朝方“不再”采取任何恶化局势的行动,变成了“停止”采取任何恶化局势的行动;二是在声明中方对解决朝核问题的主张时,直接取消了过去的“呼吁各方冷静应对”和“对话协商”的说辞,改为“中方将坚定推进半岛无核化目标”的强硬表态。

分析指,过去中方“呼吁各方保持冷静”的潜台词是,认为朝鲜核试验引发的地区局势紧张,涉事的各方都有责任。但这次不但取消了前述说法,还直接要求朝方“停止”恶化半岛局势的行为,新的潜台词很明显——过错全在朝鲜当局。

另外,这次中方的声明把“对话协商”改为了“坚定推进”,也等同于习近平直接警告金正恩,自己对金正恩任性胡为的容忍已到极限,在“半岛无核化”这个问题上,没有任何商量或者转圜的余地。金正恩当局如果继续一意孤行、胡作非为,中方或将采取其他更为强硬的杀手鐗来迫使朝方遵守“半岛无核化”的原则。

日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的朝核问题研究员杨希雨,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说,朝鲜这次搞的氢弹试验“显然也伤及了中国的安全利益”。

据报导,6日上午9时30分1秒,中国地震台网监测到朝鲜发生一次震级为4.9级、震源深度0公里的地震,并注明“疑爆”。地点是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所在地。另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网站等机构测定,朝鲜西北部发生5.1级地震,震源深度约10公里。

受其影响,吉林省延吉市、延边、珲春、长白县等地均震感明显。

杨希雨表示,朝鲜当局三天两头在临近中国东北的地区搞核试验,会使东北方向的外部环境“更加不安宁”,“更加不确定”。尤其朝鲜搞核试验的场所是长白山区,那个地区其实是个活火山。朝鲜当局常年在那边搞核试验,不断震动有可能将火山激活,其后果将不堪设想。这也是北京当局坚决反对的一个原因。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