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股连两天“熔断”停市 当局紧急叫停

【新唐人2016年01月08日讯】晚上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闻。首先带您关注财经消息,中国股市周四开盘后迅速暴跌超过7%,再次触发了今年初实施的“熔断机制”,股市开盘不到30分钟就提前收盘。稍后,当局监管机构宣布,暂时停止熔断机制。股市跌跌不休,加上人民币持续贬值,各界也高度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市场的未来展望。

1月7号,大陆A股开盘13分钟,沪深300指数就跌破5%,触发“熔断机制”第一道阀门,暂停交易15分钟。

交易恢复后,约1分钟内又跌破7%,触发第二道“熔断阀门”。A股在3115.89点提前收盘,全天成交仅14分钟,创历史记录。

去年大陆股灾后讨论出台的熔断机制,本想给股市加上一道“保险丝”,却让投资者在接近熔点时“踩踏性”抛售,加剧下跌。

自今年1月4号,熔断机制正式实施。至今4个交易日,4次被触发。大陆证监会7号宣布,即日暂停熔断机制。

杰森:“中国已经有跌停板,就是跌超过10%就停止的机制,股市经常下跌7%、8%,后市又反弹上来。熔断机制事实上固化了下跌,而且很多人恐慌情绪会持续到第二天。所以过多的政府强制性干预措施,往往引发的股市负面效果,大于正面效果。”

沪指本周跌幅达到11.96%,引发暴跌的原因之一,是外界担忧人民币持续贬值。

周四,中国央行再度调低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56元兑1美元,创2011年来的新低。

杰森:“更多的海外分析,觉得它(北京)希望人民币贬值,使得出口竞争力进一步加强。特别是人民币被划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篮子计划以后,它希望跟美元脱“耦合”一些,跟其他货币产生自己独特的变动曲线,这样才有意义使得别的国家拥有这种货币(人民币)。”

不过人民币贬值,也加大资本外流。据彭博社数据,最近三个月,中国资金外流的规模超过了希腊的经济规模。

在周四,央行下调中间价后,在岸人民币继续贬值;离岸人民币先跌,随后却在32分钟内上演v字反弹;两地价差迅速从周三的2000点,缩小到1000点以内。令市场怀疑,有政府力量干预,打击套利。

杰森:““在岸”中国人民银行在中间有决定权,“离岸”某种意义上讲,有人认为这是市场价格的一种展现。这是中共搞的比较谨慎的货币改革的方式,让离岸人民币中间值做实验品,看看它到底能走多远,至少在它还能容忍的跌幅范围之内,也许它是允许市场来定价。”

金融界分析,最令外界困惑的是,央行的态度:到底是开放、更趋向市场化?还是更保守,加强权力调控?

中国的金融改革,究竟能否成功走向自由化、国际化?恐怕还得先从政治改革的自由化先做起,才能走出新局。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