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股汇重挫 北京无对策 分析:今年很危险

【新唐人2016年1月8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月8日的报导,中国今年首个交易日以来,A股大跌、人民币贬值,面临股汇两市贬值双重压力,当前,人民币和股市大跌的势头令中共政府正在采取多种措施,包括1月5日出手扶持中国股市,并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以提振近来持续走软的人民币汇率。

刺激政策与承诺相违

《华尔街日报》报导认为,中共紧急向市场注入资金稳定股市和安抚投资者紧张情绪的举措,反映出北京方面向市场传递的讯号颇显混乱,这似乎与其承诺已久的经济结构调整背道而驰。

中共高层最近释放的讯号,似乎是并不提倡大幅度货币宽松的强力刺激政策,这类措施一般会带来很多遗留问题。习近平在《求是》杂志2016年第一期发表的文章对此有所提及;而中共财长楼继伟在同本刊物也发文称,要重构经济成长新动力,其关键是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

报导称,据一名中共政府高级官员透露,实施改革的前提是经济成长合理,这需要货币和财政政策具有合理的扩张性和灵活性。不过,中共政府与市场缺乏有效的沟通,这会造成很大损失;更何况到目前为止,中共领导层主要还是依靠官方媒体来传递讯息。

投资者纷纷增持美元

新加坡投行大华继显(UOB Kay Hian Holdings Ltd.)的中国经济学家朱超平表示,中国许多问题与沟通不畅有关,官方与民众一旦沟通不良,就会产生这样的风险:投资者对政府采取的措施可能失去信心。

朱超平表示,大量资金外流反映的正是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健康状况信心的下降。由于人民币会随着经济放缓走弱的预期增加,中国有很多人近期匆忙将人民币资金兑换成美元。

据悉,人行计划在今年上半年以有节制的方式让人民币贬值,然后在下半年努力让人民币小幅升值;下半年中国将举办20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策略可能引发强化短期贬值预期的风险,进而可能加速资本外流。

美银美林近期报告也认为,2016年是中国投资者最危险的一年。中共通过债务支撑的刺激政策维持了“表面”的金融稳定,不断加强的“隐性保障”滋生了各种不稳定因素,这个情况持续得越久,金融系统累积的风险就越大,一旦风险爆破,后果严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