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熔断喊卡有救?专家:言之过早

【新唐人2016年01月08日讯】中国股市短短四个交易日,就触发两次熔断机制,引发市场动荡,证监会因此紧急喊卡,出手救市,让亚洲股市包括中国股市在内,全面反弹,不过有专家直言,投资人还不可掉以轻心。

中国证监会宣布取消熔断机制,喊话国家队没有退场,上午,股市终于止跌回升,上证指数今(8日)天上涨1.97%、收在3,186.41点,亚洲股市全面反弹,危机是否宣告解除?

财经专家谢金河:“这个言之过早,原则上大家还是要继续戒慎恐惧,因为实体经济的调整,今年看来是非常困难的一年。其实中国正是最大的那只黑天鹅。”

人民币今年下砍2.3%,半年内贬值将近7%,中国人行上个月外汇存底减少1079亿美元,突显人民币贬值,引发资金严重外流,华尔街日报称,中国已经失去对人民币汇率的掌控。

财经专家谢金河:“这种贬值,会让大家感觉到,中央政府失控了。当人民币巨大贬值,你看1994年,朱镕基当总理的时候,人民币突然之间,从5.76到8.7,到1997年就触动亚洲金融风暴,所以如果,过去流到新兴市场的资金,大规模的出走,那后面的金融灾难会比你预期中来的大。”

世银《全球经济展望》半年报,警告大型新兴经济体走弱,全球可能上演“完美风暴”,更点名中国国内负债问题严重。

财经专家谢金河:“黑天鹅到底会不会全面引爆不知道,但是2016年肯定是非常胆战心惊,惊心动魄的一年。”

股灾考验中国央行应变能力,但比起股市波动,人民币走势与资本流出问题,恐怕将是后续观察重点。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