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到访孙政才黄奇帆仕途有变?下届常委人选留悬念

【新唐人2016年01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慧心报导)2016年伊始,习近平前往重庆考察。这是习近平18大执政后首次到访重庆,引来各方解读。除了重庆是薄熙来政变之地,习近平来访有震慑地方官员之意以外,重庆现任市委书记孙政才和市长黄奇帆的仕途,也因为习近平新年一行而让人揣测不已。

习近平1月4号来到重庆果园港,听取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铁路公路水路联运等情况介绍;另外还考察了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孙政才和黄奇帆陪同在侧考察。

香港东网署名评论称,习近平在这个时刻巡视地方,一般是“好事”,是对地方工作的肯定。习近平在考察果园港时也称赞说:“这里大有希望。”

确实,中国经济2015年下滑到20年来的最低点,唯重庆依然能保持高增长。据官方报导,习近平考察重庆的文稿中说,重庆这两年“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2014年全市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0.9%,预计2015年全市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百11%。”显然,重庆给揪心于中国经济的习近平李克强带来不少慰藉。

最重要的是,2年前震动国际的薄熙来案,似乎没有给重庆带来更大的动荡和阴影。虽然不少人认为,市长黄奇帆功不可没。去年习近平访美,黄奇帆随行。坊间也一直传闻黄奇帆会上调北京被重要,甚至19大有机会进入政治局。

低调的市委书记孙政才的仕途也因为习近平的到访,而尤为让人关注。

薄熙来垮台后,先是由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政治局委员张德江兼任。中共十八大后,新进政治局委员孙政才接替张德江出任重庆市委书记。外界盛传,孙政才仕途发迹于北京,后又进入温家宝的内阁,担任农业部部长,再转入东北任封疆大吏,他和温家宝的关系尤其不俗。

东网的评论也指,孙政才据说是第六代“相储”的热门人选。但孙和习近平却从未有交集。所以孙的仕途如何安排,习近平是怎么想的并没有人真正清楚。而这也是19大的一大悬念。

不过,去年五中全会前夕,在北京坊间热传一份备选下届常委名单,其中栗战书、胡春华、孙政才、李源潮和汪洋最有可能入常。而胡温习李联盟打江也被外界一致认为相当稳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