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元持续贬值 几家欢乐几家愁?

【新唐人2016年01月13日讯】加元美元跌入深谷。在加拿大,谁会渔翁得利,谁会被殃及池鱼?以下是一些赢家和输家。

赢家

·电影业

据CTV报导,无论是有“北方好莱坞”之称的温哥华,还是多伦多,或一些蒸蒸日上的电影市场,如卡尔加里,加国电影业是红红火火。北岸工作室(North Shore Studios)总裁、卑诗省电影制作协会主席利奇(Peter Leitch)说,借加元低迷之机,越来越多的美国制片公司在向加国进军。他补充道,几年前加元与美元不相上下的时候,招揽生意很费劲。他认为,电影业繁荣,将有助于填补能源业所遭受的某些损失。如电影业雇用石油、天然气行业的人员,帮助他们搭建片场等。

·养牛业

去年加拿大出口至美国的牛肉产品,价值约15亿元。养牛业市场研究机构Canfax高级分析师佩里拉特(Brian Perillat)称,美元高企,有助于加拿大牛肉价格保持涨势,尽管美国市场已经开始收缩。他说,基本上,每次加元兑美元损失1美分,牛肉均价,每磅大约涨5分,让所有其他东西保持一致。

·旅游业

加拿大的旅游热点,正在迎接北上的美国人。当然加拿大人选择境内游,也在提振加国旅游业。卑诗省滑雪胜地惠斯勒黑梳山度假村(Whistler Blackcomb)发言人莫登(Sarah Morden)说,他们接待了大量的跨境客。他说:“都知道我们离华盛顿州并不很远,我们有很好的雪场,而加元又低迷。”

加拿大咨议局称,来自美国的住宿客人,比去年增加了大约7%,预计今年将再增3.3%。

·采矿业

温哥华矿业公司泰克资源(Teck Resources)称赞,低迷加元帮助他们抵御住大宗商品价格下滑的不利局面,他们能够以美元价格卖出铜和煤炭,而以加元进行营运。

输家

·雪鸟族

计划着到美国南部越冬的雪鸟族,将切身感受到钱缩水后的手头拮据。加拿大雪鸟协会研究与沟通部门主管拉奇科夫斯基(Evan Rachkovsky)表示,迄今为止,协会成员似乎不会缩短到美国的越冬期,但可能会减少从餐饮到高尔夫娱乐等的各项开支。他表示:“我想说的是,(雪鸟族)可自由支配的开支会减少。”

·专业运动队

加元在90年代末陷入低谷时,运动队受过重创。加国冰球劲旅蒙特利尔加拿大人队总裁科里(Ronald Corey),曾经向一个议会小组委员会说过:“每当加元损失1美分,我们就要额外付出30万元。”

·消费者

准备好为任何进口商品付更多的钱,包括食品。贵湖大学食品研究所预估,2015年加拿大家庭的食物开支平均增加了325元,因为加元低迷,今年会再额外增加大约345元。

——转自《大纪元》

(责编: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