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花筒:来自私人捐赠的大英博物馆

【新唐人2016年01月15日讯】256年的今天,位于英国伦敦布卢姆茨伯里的大英博物馆正式对公众开放。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著名的博物馆之一,与俄罗斯埃米塔甚博物馆、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和法国罗浮宫并称世界四大博物馆。一起来了解一下它的渊源、沿革和现状。

大英博物馆(British Museum)的渊源最早可追溯到1753年。收藏家斯隆(Hans Sloane)爵士去世后,遗留下7万1千件个人藏品,以及大批植物标本和书籍、手稿等。根据遗嘱,所有藏品都捐赠给国家。

英国国会通过公众募款筹集建筑资金后,大英博物馆最于1759年1月15日在蒙塔古大楼(Montague Building)成立,从此免费对公众开放。由于空间不敷使用,从1824年起建造新馆,1840年代建成迁入。

大英博物馆曾在1880年将自然历史标本分离出去,专门收集考古文物﹔1900年再次将书籍、手稿等藏品分离,组成大英图书馆。

大英博物馆目前分为10个分馆。大中庭于2000年12月建成开放,目前是欧洲最大的有顶广场。顶部用2436块三角形玻璃组成。

大英博物馆目前拥有800多万件藏品。因空间限制,大批藏品未能公开展出。著名馆藏包括埃及罗塞塔石碑、拉美西斯二世头像、公牛男人、雅典帕德农神庙大理石雕、摩艾石像,以及来自中国的康侯簋、晋代顾恺之女史箴图摹品和辽代三彩罗汉像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