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严重不平等 1%人占中国三成财产

【新唐人2016年01月15日讯】大陆一份最新的民生报告指出,中国社会不平等的趋势正在扩大,在家庭收入、财产方面贫富差距极大,而在教育机会、医疗保障等方面,不平等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报告公开后引发了大陆舆论热议,网民们讽刺:这充分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色”的含金量。

据大陆《第一财经网》1月13号报导,北京大学“中国家庭追踪调查”项目撰写的2015年度《中国民生发展报告》显示,中国目前的收入和财产不平等状况正在日趋严重。顶端1%的家庭占有全国约三分之一的财产,底端25%的家庭拥有的财产总量仅在1%左右。

报告很快引发热议,短短一天《新浪网》就有近7万人参与评论。很多网友调侃,是不是笔误了?事实是1%家庭占全国99%的财产吧?也有人讽刺,很想知道1%家庭是什么家庭?

旅美政经评论员东明:“我个人认为中国真实的贫富差距比它的这份报告说的比例要高的多。另外造成这种差距的主要原因,它没说。真实的原因是中国现行的体制下,资源都被掌握在政府手里边,这1%的人,主要是中共的这些权贵家族,它们就利用手中的权力,瓜分了像金融、外贸、大型工程、国土资源开发、房地产等这些行业,聚敛了大量的家庭财富,把中国变成世界上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

据香港《争鸣》杂志2015年10月号报导,9月上旬,中共一份调研报告,列出了社会上千万资金财产阶层及其比例和资产的主要来源等。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拥有千万以上资金、财产的有548万到560万人及家庭,其中,在职和已退休中共党政官员占360万到365万,占比65%以上。

除了收入和财产上的不平等之外,北大民生报告还指出,中国的不同人群在教育机会、健康保障等方面的差异也非常明显。如在教育这项重要的公共服务上,决定和影响教育资源分配的,不是付出了多少努力,而是户口、父母的教育水平、党员身份、出生地等一系列因素。

在医疗保障方面,报告指出,本应起到减少收入差距作用的社保体系,反而起到逆向调节的作用——高收入人群享有更多的医疗补贴而不是穷人﹔城乡居民存在巨大的健康和医疗不平等,农村居民医疗保险自付比例高于城市,但医疗保障力度却明显低于城市。

网民们认为,尽管中共当局制定了很多表面看似公正的法律、法规和所谓的福利政策,但都无法真正惠及百姓。

东莞网友贾榀:“事实上它们这个口号每年喊的都很响亮,但是底层民众并没有因此得到任何实惠,反而是垄断、对财富的兼并还是不断的变本加厉。”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指出,如果中国的这些不平等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很可能会威胁到社会的稳定。

刘开明:“我觉得目前这种情况如果继续恶化下去,对整个形势是很不好的,因为你想如果说25%的家庭,这不是一个小数,涉及到大概是3亿到4亿人这样的规模,如果他们的处境不能改善的话,所谓‘中国梦’的实现就不可能,中国整个的可持续发展也成了问题。”

据《争鸣》报导称,去年8月下旬到9月中旬,习近平先后3次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深改组等会议上表示,社会贫富悬殊、严重不公、中共官员及家属不正常暴富,已经对社会制度造成冲击,中共党内、社会、政局都不稳定。

采访编辑张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