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智能手机与身心健康

【新唐人2016年01月14日讯】人们一直在研究智能手机这类小型设备对人类健康的影响,但大多是从物理层面着手,比如电磁辐射什么的。现在有人发现因频繁使用手机,而诱发人们不良身体姿态对心理健康以及由此而导致的其它健康问题,有着长期的潜在的不利影响。

看手机自然要弯腰和低头,没有人会把手机举到和眼睛一样高的位置,这意味着每次看手机时,相当于在脖子上放了27公斤的重物。问题的关键还不在这,科学家发现,看手机弯腰低头的姿势很类似那些抑郁症患者的身体姿态。而这种姿势导致的问题,人们还没有意识到。

据纽约时报报导,不良的人体姿势会导致消极的情绪和负面的影响。一项研究发现,当人被迫处于涣散状态时,对情绪会产生消极的影响。错误的身体姿势可能会导致记忆衰退,而正确的身姿如直坐,则有助于增强记忆。

纽约时报的调查发现,那些爱玩手机的人,由于经常弯腰低头,看起来很懒散,他们会变得不那么自信。

问题仍在研究中,但一切都指向使用智能手机对健康的不利影响,包括身体和精神两个方面。

报导指出,现在很多人已经离不开这些小型移动设备,它们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的一部分。而被人们忽略的问题可能恰恰是更为关键的问题。即使与这类设备交互时间很短,其结果也可能是适得其反,因为我们的自信会被挫败,生产力会因此遭到破坏。身体姿态会塑造人的心里态势,正确的身体姿态是保持身心快乐,信心十足的关键。

专家建议,尽量避免弯腰低头去看那些小屏幕,尽量使用更大的设备。加强背部、肩部和颈部肌肉的锻炼。

智能手机的长期影响目前尚无定论。早在iPhone推出之前,就有很多证据表明这些小设备对于人类可能存在潜在的健康风险。好在新的可穿戴设备如增强现实眼镜可能会解决一部分问,但谁又能保证不会带来新的问题呢。

(新唐人记者又容综合报导)

◇【新唐人】编辑整理作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地址,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