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台湾总统大选 中共难施影响

【新唐人2016年01月16日讯】台湾选民将投票选出新总统和立法院,外界普遍认为,如果不出意外,蔡英文的当选毫无悬念。虽然中共恐怕不会乐意看到“民进党”战胜“国民党”的结果。但外界普遍认为,中共对此几乎无计可施。

蔡英文47.98%﹔朱立伦14.8%﹔宋楚瑜10.29%”。这是台湾《自由时报》在大选前“封关民调”的结果。另有多家媒体和机关的“封关民调”也同样显示出,蔡英文大幅领先朱立伦。近几个月的民调让外界普遍认为,如果不出意外,蔡英文的当选毫无悬念。

不过,这恐怕不是中共乐意看到的结果。大陆门户网站12号刊登了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王洪光的文章,不仅批评、警告蔡英文,而且威胁说“解决台湾问题的时机正在成熟”。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丁树范认为,虽然不排除北京方面可能一方面透过学者、军方退休将领强硬放话,一方面用沉默来保留弹性,但中共很难对台湾大选结果施加影响。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丁树范:“其实我相信北京领导人现在很清楚,你现在不管做什么事情,没有办法去影响(台湾大选)选情的结果。基本上蔡英文应该是一定会当选,然后国民党在立法院会丢掉多数。所以北京基本上就是比较静观其变。比如说他在选前做一些很强硬的举动,反而会助长蔡英文的选票,坦白讲。”

美国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发起人杨建利博士认为,马英九上台以后,比较往中共方向靠拢。当时他基本上是拉拢了台商的票,但现在中共也很难影响这部分选民。

美国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发起人杨建利:“台商主要是在中国那边做生意。但是过去的这几年,实际上两岸经济都不很好,台商在中国大陆的利益越来越薄了,而且也陷入中国的环境中,再出来也很难。再一个,马英九的政策走到一种地步,使得台湾选民反弹非常厉害。反弹最主要的标志就是前年的太阳花运动。实际上太阳花运动就奠定了今天大选的民意基础。”

台湾大选中“两岸牌”一向是国民党强项,但在这次选举完全失灵。除了太阳花运动之外,也被认为是受到香港雨伞运动,和近期一些事件的警戒。

杨建利:“台湾也受到雨伞运动的一种启示吧,你看这么大的运动,中共爱怎么样就怎么样,什么一国两制呀? 共产党直接控制下的这些华人社会,越来越清楚的认识到共产党的本质,实际上是在越行越远的道路上。大家好像形成了一个共识,这个共识是相当强的,中国如果不民主,我们的日子都不好过。”

丁树范:“最近有些事情可能也会让台湾的人觉得不想跟共产党打交道。像香港那个书店的一些老板跟职员突然失踪,还有最近一个瑞典的人权人士在北京就突然被抓。在台湾大家会觉得说,共产党这么不重视人的基本权利保障等,那这些东西都会让台湾老百姓对共产党的信心,坦白讲会打一个很大的问号。”

尽管对台湾大选的选情无计可施,但丁树范主任估计,中共有可能会在蔡英文执政后采取一些手段。

丁树范:“讲白了如果蔡英文就职以后的政策不符合它的期待,它会有办法来对台湾采取不利的做法。特别是经济上,可是这变成说,会把台湾推的更远。所以对北京来说,有点两难啦。”

台湾大选期间,中共限制大陆来台的游客人数,但在大选结果出炉前,中国大陆已经有民主人士,高举横幅预祝蔡英文获胜。也有到台湾的大陆游客表示,非常希望看到华人民主选举的全过程。

采访/朱智善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