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胎于公民运动 新世代第三势力崛起

【新唐人2016年01月16日讯】一向由蓝绿瓜分的台湾政坛,今年2016国会大选有不同以往的现象,就是新兴第三势力的崛起,同样源于前年的太阳花学运,时代力量以及社会民主党选择进入现实政治圈,走入体制内,却有着不同定位,挟着政治明星的光环,时代力量选择与民进党整合,而社民党则更坚持理念,甚至公开批评民进党,第三势力能否顺利进入国会,一本初衷为公民发声?带您了解,脱胎于太阳花学运的第三势力。

选前黄金周,时代力量在立法院旁济南路举行造势晚会,重回前年318太阳花学运的地点,诉说从政理念,而社民党则在隔天下午,台北著名文青地标连锁书店旁举办造势大会,志工分送太阳花以及玫瑰花,邀请知名作家蒋勋站台,第三势力政党,截然不同的造势大会风格。

时代力量汐止区立委参选人黄国昌:“我们决定要参与政治,因为我们没有办法忍受,我们想要创造改变。”

社会民主党召集人范云:“我们要用新世代选民的行动与选票,打破蓝绿垄断寡占的政治,打断财团垄断的经济。”

“时代力量”以及“社民党”的成立都源自于2014年太阳花学运,时代力量候选人多为近年社运崛起的政治明星,与民进党高度合作,而社民党则更坚持理念,选择公开批评民进党,最终只有范云获得民进党的支持。

社民党召集人范云:“我想没有跟泛蓝或是泛绿妥协,而且我们就是要开创出超越蓝绿政治的新政治。”

民进党与第三势力,有着微妙的竞合关系。尽管倾全党之力辅选时代力量,但在新竹选区却是冲突不断,时代力量参选人邱显智,严厉批评柯建铭是密室党团协商的始作俑者,双方整合破局,各自登记参选,而选前十天,因为政党票,民进党为时代力量候选人站台,却又要高喊,集中政党票,票投民进党。两党关系,再度紧张。

时代力量执行党主席黄国昌:“蔡主席要推动的进步法案,改革法案,我们一定全力支持,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进去国会当中,也不是要当行政权的橡皮图章,我们会站在人民的立场发出人民的声音。”

背负年轻选民的期待,走进现实政治圈的第三势力,进入国会,能否一本初衷,或许选后,才是考验的开始。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媛婷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