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选 政党再轮替 北京为何静悄悄?

【新唐人2016年01月16日讯】台湾周六将举行第六次公民直选总统,相较于过去,每当台湾大选前,大陆都会祭出文攻武吓等手段,但这次选举却显得静悄悄。为什么呢?来看我们的分析报导。

回顾1996年,台湾第一次全民直选总统,中共党魁江泽民对台湾海峡试射导弹,强硬恐吓,试图干预选举,但结果适得其反。

李登辉:“我们要选举,大陆要演习,那全世界很多国家眼睛瞪起来,你为什么要这样做,没有理由嘛。”

历史学者吕加平披露,江泽民对台湾文攻武吓,实则有个人目的。一方面向军方保证会“会打台湾”,换取军队支持;一方面又向美国承诺,只要支持他连任,就不会让军方对台湾动武。

到2004年以后,中共对台政策换上温和面具,主打全面统战,加上经贸牌。再遇到台湾大选,也改由台商出面,替“亲中共”的政党喊话。

但不料,过去8年台湾执政党亲北京、亲财团的政策,并没有惠及台湾普罗百姓,尤其是青年一代。再加上中共不断打压香港自由空间,令台湾人担心“今天的香港,就是明天的台湾”,因此更加反对中共与亲共政党。

到习近平上台后,对台政策,不断摸索调整。到此次大选,台湾媒体也观察到,相对以往北京出奇的安静。

时政专栏作家夏小强:“几十年来,中共对台湾的政策一直是政治打压,经济利诱,收买渗透,恐怖威胁。此举打破了此前中共以斗争为主的对台外交政策,正在改变着中国的外交格局。”

中共过去对台政策,着眼于国民党,但是去年的马习会,习近平和没有“党主席”职务的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会面,跳脱“党”对“党”框架。

也有人认为,中共最新的对台策略,是“攻心为上”。但台湾新生代崛起,并逐渐成为国会的新鲜力量,他们跳脱蓝绿的框架,积极守护台湾的民主自由。除非北京也变革、拥护普世价值,否则很难争取他们的认同。

两岸关系的决策,必须面对越来越不一样的新气象。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