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断机制惹大祸 内部数据曝光 李克强怒斥不专业

【新唐人2016年01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松风报导)大陆股市在2016开年大跌,出乎所有人意料。据有关消息称,此次股市大跌4天时间内总共蒸发7.79万亿市值,相当于33个希腊,李克强为此发怒,不但亲自下令急停“熔断机制”,更在紧急会议上严责一行两会不专业,称如不改变将酿成大灾难。

新年伊始,1月4日的第一个交易日开盘即迎来大跌,幅度达4%。据《动向》杂志披露,当时坐镇北京的证监会、银监会及央行等一把手均胸有成竹保证下午将扭转跌市。但事与愿违,午后开市,跌幅进一步扩大到5%,触发第一次“熔断”并暂停市15分钟。

复市后指数仍继续下跌,幅度扩大到7%,引发第二次熔断,全日停市,但损失已经异常惨重,单日市值蒸发3.93万亿元。

报导说,这个现象仍未引起证监会等部门重视,4日发布的简报还坚持称:“是未适应新机制,并无不利因素,未见有恐慌情况。”5日、6日两天稍有回稳,“国家队”先后几次共投入了7千多亿托市。但市场恐慌情绪已经难以遏制,7日开市才13分钟已经下跌5%,再次“熔断”暂停。

15分钟后复市还不到两分钟即暴跌7.2%,第二次触发熔断,全日停市。这次交易时间仅857秒,创下史无前例记录,而市值再度蒸发3.86万亿元。如此一来,新年开市仅4天,已经累计蒸发市值高达7.79万亿元,相当于希腊2014年GDP的33倍。

报导还披露,此次暴跌,共有1991股份跌停,人均损失超7万元,一时令大陆股民及业界哗然。

由于事态严重,国办当即下令,有关部门要严防爆发骚乱。而证监会、银监会及央行的电话、网路全部拥堵,直到当天下午接近6时半才渐渐开通。

报导还披露,1月7日晚,李克强召开紧急会议,亲自下令立即中止“熔断机制”,同时还严厉斥责一行两会“没有接受过往教训”,半年中“人为因素造成两次股灾”,必须“深刻反思”。

李克强还很不客气的指出,无论中央部委还是地方,一二把手都在不同程度上有通病,即了解民意不实,导致对政策推行和效应“不专业”,对社会、市场动态掌握不全面。他并指,这个问题已经积压了一段时间,如果不纠正改变,必将造成大灾难。

据称,此次“熔断机制”是中共证监会、银监会、央行及国务院研究中心讨论研究了约两个月,并经过5此专题讨论后才决定推出。当时有人认为该机制能“提升股市正常安全系数”及“提高中小股民信心”等。

1月7日,股市熔断机制的首创者——美国前财长尼古拉斯•布雷迪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他们(指中国证监会)完全错了,他们需要一套恰当反映其市场的熔断机制。”

他表示,中共官员必须修改安全网,以免制造恐慌。“正确的做法是扩大波幅”,布雷迪分析说。

据了解,股指暴跌7%在美国实属罕见,但中国股市在过去一年中就经历了7次7%左右的下跌。因此,金融市场的分析师普遍认为,这次中国证监会的熔断机制设置的门槛过低,因此不但未能起到缓解股市不稳定的作用,反而加剧了股民的恐慌情绪。

相关视频【今日点击】股市暴跌再次熔断 谁在砸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