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台湾女总统蔡英文 中英演讲稿透玄机

【新唐人2016年01月17日讯】2016总统暨立委选举昨天落幕,台湾产生了首位女总统蔡英文,而蔡英文在国际记者会上提及的国际友人,英文口译直指美、日,更透露某些新信号。

中华民国第14届总统当选人蔡英文:“我曾经说过,我拼了命也要把各位的泪水转换成笑容,各位我们都做到了。”

第14届总统大选昨日落幕,由民进党总统副总统候选人蔡英文、陈建仁当选。蔡英文及民进党创下了中华民国宪政史,2项记录,一、蔡英文成为中华民国首位女总统﹔二、民进党首度拿下过半国会席次,取得完全执政。

中华民国第14届总统当选人蔡英文:“在选前之夜,我看到了已经98岁的史明欧吉桑,在那么冷的天气里,淋着雨,还要到舞台前面为我加油,他说话已经很困难了,但是我知道欧吉桑是要告诉我,做台湾的总统,要有志气要有决心,要坚强,我要在这里跟欧吉桑说,我一定会坚强,面对台湾的困境,我每一分钟都会坚强,因为从今天起,蔡英文坚强,国家才会坚强。”

有媒体关注到,蔡英文在国际记者会上,中英文稿有一些小出入,或许透露某些玄机。

中华民国第14届总统当选人蔡英文:“藉由这个机会我也要代表台湾人民感谢国际友人,对于台湾民主选举的关注与支持。”

(同部口译)民进党国际部副主任赵怡翔:“我也想藉由这个机会,感谢国际友人,包括美国、日本,和其他支持台湾民主选举的国家。”

中文讲国际友人,但英文版特别补上了美国、日本。而蔡英文整篇讲稿中除了提及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台湾眼前的挑战也不会立即消失,更提到修复过去的政策错误,对两岸关系更寻求一个对等尊严、彼此都能够接受的互动之道。

新唐人亚太电视巫亦晴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