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花筒:李世民的用人之道

【新唐人2016年01月16日讯】这个周六将是唐太宗李世民的诞辰。这位千古明君开创了唐初的贞观之治,文治武功在中国历史上都为人津津乐道。当时的朝堂上下人才济济,绝非偶然。我们就来看看他的用人之道。

唐太宗善于用人和纳谏,被认为是他在政治上能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唐太宗的用人之道具有很多特点,首先是广泛吸收人才,包括曾经敌对的人,例如徐世勣、秦叔宝、程咬金、尉迟敬德、张玄素和魏徵,还有隋朝旧臣和李渊的心腹裴寂等。

其次是用人不避亲仇,最典型的例子是重用妻舅长孙无忌为相,任用魏徵出任谏议大夫。唐太宗曾自喻为矿石,而将魏徵比作雕琢自己的工匠。他还在魏徵去世后,说出“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的千古名句。

再次是不计出身、唯才是用,知人善任、不拘一格,用人之长、避人之短。唐太宗曾因才识,将潦倒书生马周一步步提拔为中书令。他还曾下令京官推荐贤才。

最后是用人不疑。唐太宗曾说,一旦国君对大臣怀疑,臣下就不敢畅所欲言,下情便无法上传,要求臣僚尽忠报国也就不可能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