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江苏学校散毒 上千家长与警对峙

【新唐人2016年01月18日讯】日前,江苏常州一间学校的学生家长,到常州市政府集会,遭到警察镇压后,举行了更大规模的集会,原因是该学校建在化工厂的遗址上,而埋在地下的有毒化学物散发的毒气,导致学生身体普遍出现相同的不良反应和症状,家长要求学校搬迁,但遭到拒绝。

据大陆《澎湃新闻》报导,自去年12月开始,江苏常州市外国语学校的师生,相继出现头晕、呕吐、咳嗽、流鼻血、身上出红疹等现象,可能与校区附近的化工厂旧址“毒地”,在修复过程中释放大量毒气有关。

自今年初开始,家长们到各级政府讨说法,同时发起多次维权活动,要求政府搬迁学校,常州外国语学校负责人表示,搬迁过渡不在考虑范围。

据该校学生家长张女士反映,他们最初发现毒气,是去学校接孩子时,总是闻到刺鼻的味道,他们开始发现自己孩子身上有红点时,以为是青春期反应,在共同的QQ群聊天时,才知道孩子们都出现了同样的症状。

学生家长张女士:“发现孩子身上都有共同的病症,有的孩子咳嗽几个月一直不好,一个8年级的孩子已经确定有淋巴癌了,孩子身上还有过敏的红疹,周六周日在家会退下去一点,一回学校又起来了。”

据《新华社》报导,常州外国语学校现有初中部和高中部共58个班级,约2800名师生员工。去年9月,该校迁至现在的新校区,新校区与常隆污染地块仅一路之隔。

不过张女士透露,实际上学校就建在原来的农药厂地址,整个区域原来都是化工区,张女士说,一位原来在那里工作的家长告诉她们,废弃的化工产品全部就地埋在地下。现在其他土地卖给了一个菲律宾商人,正在翻土新建商业区。

张女士还说,虽然政府给出的数据都是合格的,不过空气中散发出来的刺鼻味道,隐瞒不了真相。

张女士:“现在我这里的媒体都被政府‘和谐’了,只能靠你们外围了。停课是从上个星期开始的,因为孩子普遍都生病了,我们要带他们到医院去看病。结果我们还没到医院,还没踏进医院的门,政府把医院的领导都开了一遍会。就是不让我们看病,很黑的,一手遮天。”

据张女士介绍,1月12号,200多名家长到市政府讨说法,现场有大批警察戒备,家长无果而返。15号上午,一百多名家长又来到市政府前集会,遭到大批警察镇压,横幅被抢,有一名老年妇女被警方打晕在地后送医。

之后,有超过1000名学生家长再次到常州市政府集会,遭到警察镇压,多人被殴打,三人被抓捕,家长继续到学校门口集会,与警察对峙到凌晨。

张女士:“那些警察拿着盾牌对着我们,有6个警察把那个家长带走的。因为我们都被围在里面看不见,当时我们特别老实,抱成一团在那里哭,老师给家长怜悯,警察就说,你们滚出场外!”

张女士说,江苏常州市外国语学校是常州市最好的学校,学生也都是最优秀的孩子,政府只答应进行“毒地”修复。目前他们还没有接到开课通知,也不准备参加期末考试。可能有部分9年级的学生在上课。

江苏的化工厂遗址还有很多。去年年底《澎湃新闻》报导,由环保部、公安部、最高检察院三部门督办的江苏靖江“埋毒”案,就处理了5000顿危险废物,这批废物此前处理时,覆盖土层只有30厘米。

采访/顾晓华 编辑/刘惠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