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薪半年 四川七旬老人一家十口 门找遍了还没拿到钱

【新唐人2016年01月18日讯】又到岁末,如同往年一样,大陆各地又掀起了一波波的讨薪潮,因恶意欠薪引起的集体上访、罢工、围堵甚至自杀等事件不断上演。近日,在河南省郑州市北郊的建筑工地做工的四川省广元市岳中兰一家10口,辛苦了大半年,所有门路都找遍了,还是没拿到工钱

距离中国农历新年还有20多天的时候,仍然有不少农民工在焦急地等待老板快一些发放工钱,早日回家与亲人团聚……

来自四川省广元市岳中兰一家10口,自去年3月初到河南省郑州市北郊的建筑鹏翔商业广场工地做木工,但去年8月20日项目封顶至今,他们只拿到老板给的1000元“生活费”。

据报导,当初与岳中兰一起来打工的广元农民工共45人,很多人因拿不到工钱已空手回老家了。但岳中兰不愿放弃。

她说:“我们离四川这么远,辛苦了大半年,没拿到工钱咋回家过年,现在连生活费都没有,更别提回家的路费了。”

1月12日,是岳中兰70岁的生日,她坐在一群四川农民工中间,围着一张破旧掉漆的木桌子煮火锅。岳中兰对陆媒记者说,“大儿子花100元钱买了些菜,老乡们聚聚,给我庆生……”“今天是我们讨薪的第145天了。”

岳中兰说,为了讨薪,他们找过建筑商的老板,堵过开发商的门,去过街道办事处、区政府、信访局,“门儿都找遍了,可还是没能拿到血汗钱。”

岳中兰的大儿子说,“我们吃饭都是到外边买一些便宜的青菜,一天只敢吃两顿饭,这样10块钱就够了。有时候为了省钱,到菜市场捡菜叶子吃也能将就。”

岳中兰的大孙子质问爸爸:“当初为啥带奶奶来这么远的地方干活,让她在这里挨饿受冻马上都快过年了,还没有一点希望!”

坐在对面的一位农民工插话说:我婆婆去世了,老公公在老家拉扯着4岁的儿子和8岁的女儿。昨天打电话,老公公骂我们咋还不回去,他在那头哭,我和老公在这头哭。来这个工地快一年了,我没有买过一件衣服,也没钱给孩子们买过年穿的衣服。”

饭后,岳中兰拿起一个塑料袋去菜市场捡菜叶。她说,“捡的这袋菜叶子,足够明天吃的了。”

但明天是否能要到工钱还是未知数。一个月前,坐在四面透风的板房里的岳中兰就曾告诉陆媒说,她要等下去。

其实现在的中国,讨薪事件已不是年终岁末的专利。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3月至8月,大陆各地就发生大型员工罢工、讨薪事件近200起,近100万人走上街头维权。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