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尽快融入北美社会 这些生活习惯要知道

【新唐人2016年01月18日讯】文化习俗对人类社会生活影响深刻,中西方文化分别产生于中国和欧洲,属于不同的民族,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反应到日常生活中,自然在生活习惯上也有很多不同。之前,我们讨论过一些中国人的生活习惯,令西方人百思不得其解。现在我们再一起来看看,哪些西方人的生活习惯,与中国人不同。

中西方文化有很大的不同,对移民到美国或加拿大的中国人来说,想要尽量融入西方社会,了解一下西方人的生活习惯也是很有必要的。

1、不分季节喝冰水

在美国餐馆用餐,一坐下,服务人员会为每一个用餐者上一杯冰水,除非你特别交待不加冰。而在参加国际会议时,会议大厅角落桌上供应的也是冰水。

美国人一年四季喝冰水,饮水机上只有两个档:热水(用来泡速溶咖啡和茶包)和冰水(直接喝)。没有温开水的概念。

即使是在冰天雪地的冬天,咖啡馆内点冰咖啡和其它加冰饮料的人绝对不少。对中国人在餐厅点一杯热水的习惯,美国人也是很难理解的。在他们的认知中,只有咖啡和少部分茶应该是热的。

就是在飞机上,问空姐要一杯热开水,也是乘客中少有的行为。

2、穿着鞋在床上和沙发上

一些看过美剧的中国人会有一个疑问:“美国人就这么穿着鞋子踩上沙发甚至上床?”(fotolia)

大多数中国人进家门就换鞋或脱鞋,一些看过美剧的中国人会有一个疑问:“美国人就这么穿着鞋子踩上沙发甚至上床?”

在美国人理念中,人最重要,物质是为人服务的。而且美国相对干净,花草随处可见,灰尘和泥土倒很少见。有来美国、加拿大探亲的老人说,在美加,一个礼拜擦一次灰尘就可以了,但在中国,一天不擦就很脏。

但美国人在清洁地毯和沙发上倒是花了不少钱。更换床上用品也频繁。

3、冬天也有人穿短袖短裤

照理说,美国和加拿大的冬天也有很冷的时候,大冬天很多年轻人仍然是短袖T恤,降温时就在外面加一件大衣,一条牛仔裤就可以过冬。在初冬的街头,常常可以看到不少职业女性光腿穿着职业套裙,外面穿着厚大衣,还穿着露脚背的高跟鞋。

美国人和加拿大人之所以可以这么潇洒过冬天,是因为室内暖气很足,以及汽车是美加普遍的交通工具,公交车内也很温暖,车站距离也不远,穿的不多在室外不呆太久的话,是无所谓的。

4、水管凉水可喝热水千万不要喝

在美国和加拿大,大部分地区的自来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开始,可能会觉得不习惯,因为自来水味道特别,但的确可以饮用。曾有机构做过测试,发现自来水的卫生程度比超市卖的某些矿泉水要高,并且喝自来水而非瓶装水有利于保护环境。

但千万不要喝水管的热水口出的自来水,因为两边的水源是不一样的,用于热水的自来水质量是远远低于冷水龙头所出的水。

5、小费

在美国、加拿大,给小费很常见,从餐厅吃饭、坐计程车、住酒店等等,都需要给一定数额的小费,作为给对方劳动的认可和补偿。(fotolia)

在美国、加拿大,给小费很常见,从餐厅吃饭、坐计程车、住酒店等等,都需要给一定数额的小费,作为给对方劳动的认可和补偿。大部分美国餐馆小费是用餐消费数额的15%左右,加拿大可以给10%。当然,如果这家餐厅很高级,服务的质量也会不同,小费数额自然要调整。

住酒店,每天早上要给清洁人员留小费,一般来说,按照房间住的人数,一人一天一块钱。如果搭乘计程车,司机有帮你放行李,也需要付1、2块钱的小费。理发时,也会给几块钱小费。

不给小费一般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而且会让你成为不受欢迎的客人。而且,给小费,也会令你得到更优质贴心的服务。

6、捐款和做义工

刚到美国和加拿大的中国人,很少热忠于捐款、做义工或其他社会活动。但很少有美国人不热忠于捐款、做义工或其他社会活动的。(这里讲的捐款是持续性的捐赠,不是灾后捐款,不是一次性心血来潮的捐款)

北美,有很多食物银行,是储存人们捐赠的各类不易坏的食物,为那些穷人提供。很多西方人会定期或不定期捐赠食物。父母自小就鼓励孩子们学会捐赠和分享。

做义工也是美国人和加拿大人的习惯,在社区举办的各类活动中、竞选过程中,见得多的就是义工。

一些移民很久的华人,也开始有捐款和做义工的习惯。

7、穿衣打扮

北美人在穿着上,比欧洲人随便得多,在一般公司(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一些服务业),员工上班都可身穿休闲服,特别是美国西部IT行业工程师,更是随便。北美人在购物商场等地,也少有人穿西服。

常花重金做头发的中国女士不多,顶多去剪一下,十几、二十几美元;但美国女人不做头发、不染头发的几乎没有。每次去少的花八十、一百多美元也很平常。

——转自《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