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人口正“自然减少”

【新唐人2016年01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徐若水编译报导)出生人数多于死亡人口,被人口学家称为“自然减少”。但这很少被讨论,因为被认为在当今时代不寻常。不过根据最新研究报告,这种情况即将发生改变,因为自然减少正成为欧洲越来越普遍的现象,在美国许多地方也正在出现。

新罕布什尔大学人口学家肯尼斯·约翰逊去年12月发表在《人口与发展回顾》期刊的文章表示:“欧洲如今实际上不存在整体人口的自然增长。”科索沃是唯一的例外,人口年度自然增长率超过1%。

相比之下,17个欧洲国家正在经历自然减少,其中包括俄罗斯、德国和意大利。在分析2000至2010年的人口普查数据后,作者得出结论:

“德国、匈牙利、克罗地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捷克,以及瑞典和波罗的海国家的大部分县市的死亡率超过出生率。再往南,希腊、葡萄牙和意大利的大部分县市也正经历自然减少。”

自然减少并不意味着一个国家面临彻底消亡的危险,但会带来重大经济困难。人口减少将带来人口老化和劳动力减少,年轻人必须支付更高税金来负担退休金、养老金和医疗费用。

美国在2000到2010年期间也有11%县市进入自然减少状态,比欧洲的41%低的多。但近半数美国县市至少有1年经历自然减少,在此情况下事态重演的概率达到90%。

作者认为,人口自然减少的三大原因在于65岁以上人口增加和低生育率,以及育龄妇女比例降低。

对于美国,一种解决之道在于接纳更多拉美裔移民,因为这些人通常处于生育年龄,也具有较高的生育率。

而欧洲的情况则不乐观,作者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自然减少会持续下去。尽管移民在过去几个月里大幅增加,但各国的接受情况却不确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