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申维辰落马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新唐人2016年01月21日讯】“消失”许久的原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申维辰,1月18号因受贿案一审开庭,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官方宣称申维辰的罪状是受贿,那么外界流传的有关他落马的真实原因,又是什么?我们一起来看看下面的报导。

1月18号,申维辰出现在江苏常州的法庭上。他被控的罪状仅有一项:受贿。官方指称他从1992年到2014年的22年间,敛财近亿元人民币。

这些年,申维辰历任山西省体委主任、晋中市委书记、山西省委宣传部长、太原市委书记、中宣部副部长、中科协党组书记等职,据说,每个岗位都成了他的聚宝盆,而秘诀就是权力。

然而,外界质疑申维辰被公布的受贿金额过低。同时,有关他落马的真正原因,也在坊间流传。

申维辰是在前年的12月22号被立案审查及“双开”。同一天,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也被宣布“双开”。据说,关系密切的这两人前后脚落马,在山西引起极大震动。

港媒曾刊文说,申维辰在山西因策划电视剧集《乔家大院》,得到主管宣传的刘云山的赏识。同为山西人的刘云山,将申维辰调任中宣部副部长,同时提名申维辰出任中科协党组书记。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当时能够推荐他进京任中宣部副部长,就有刘云山在背后,刘云山是宣传部长,李长春是中央文明办主任。申维辰在十八大之后,他就变成中国科协的党组书记,就变成正部级了,他也是刘云山推荐的结果。”

陆媒引述北京消息称,申维辰进京仅3年多,落马是因山西事发,主要是卖地和女人问题。

当时《乔家大院》的主题曲《远情》,由山西籍歌手谭晶演唱。据报谭晶因涉案被当局问话时,交代曾与申维辰“有关系”。另有消息披露,谭晶也是曾庆红胞弟曾庆淮的情妇之一。

《东方日报》引述消息指,申维辰在山西拍剧,曾获李东生的大力支持。因为李东生曾担任央视副台长和中宣部副部长。消息说,申维辰还与周永康长子周斌夫妇关系密切,很可能也涉及周永康案。

《大纪元》则报导,申维辰是江泽民政变集团中,周永康和刘云山之间的联络员。

石实:“申维辰背后涉及的人非常多,他通过那些歌手,大陆有一些知名歌手啊,背后可能还会涉及曾庆红兄弟,这个是比较远的一个关系。最近的我看可能就是刘云山,其次可能就是周永康。”

申维辰任职山西省委宣传部部长、中宣部副部长期间,曾参与污蔑法轮功,多次作为顾问参与出版污蔑法轮功的书籍,他被《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列入追查对像。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首先他在整个中共利益的角逐过程之中,他是江系的一个重要的棋子。然后他又是镇压法轮功恶人榜上的恶人,镇压法轮功他又不遗余力。那你现在所有在镇压法轮功上有血债的这一批人,像薄熙来啊等等,他都站在了新的第五代领导人改革的对立面上,因为这一批人都是不愿意有任何改革的,他们基本就是要守着旧的路子一直走到黑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认为,这批人成为习近平目前改革的阻力,同时也成为了反腐的对象。这才是申维辰落马的最根本原因。

采访/朱智善 编辑/王子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