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宣布收紧免签证计划 欧洲游客或受影响

【新唐人2016年01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徐若水编译报导)奥巴马政府1月21日宣布更改免签证计划,将使有伊朗、伊拉克、苏丹或叙利亚双重国籍,以及在过去5年内访问过这些国家的人,更难从欧洲进入美国。

这些旅客现在必须要经过更严格的签证申请才能入境美国,但因担任外交使节、服役军人、人道救援或媒体记者前往这些国家的人可以得到豁免,在伊朗和伊拉克的商人也不在限制之列。美国国土安全部表示,有关变化会立即生效。官方强调,免签证是一种优惠,而非权利。

大部分在欧洲的约38个国家与美国有免签证计划,允许其公民无需签证前往美国逗留90天。每年约有2千万游客使用这项优惠。

但情况在巴黎发生连环爆炸攻击导致130人死亡、368人受伤后发生变化,因为攻击者都是欧洲国家公民。一些国会议员和反恐官员担心,恐怖分子可能利用免签证计划进入美国犯案。国会议员还担心,一些可能造成安全威胁的旅客会逾期居留。2名911事件的劫机者就属于这一类。

但美国国土安全部周三发表的报告显示,在美国的逾期居留者约有50万人,其中来自需要签证国家的人高于免签证国家公民。美国情报部门会定期检查来自免签证国家的人可能的恐怖主义或其他安全风险,但这些检查比需签证国家公民要少。

美国国会去年十二月通过关于免签证的新立法,要求各国分享有关旅客的详细信息,并授权美国国土安全部终止不提供安全信息国家的免签证资格。法案还将要求加强检测力度,防止护照欺诈。

共和党众议员批评政府的措施违背了国会的意愿,因为除外交理由以外的豁免都未得到立法人员的首肯。

旅游业人士则称,对免签证计划的改变打破了安全和合法旅行之间的平衡。旅游业者还在观察欧洲方面是否也会做出相应调整。

全球救援组织也对这项变化表示关注,称这会影响他们向白宫、国会和联合国机构人道危机机构反映情况的能力,因为在有关国家出生的人将更难来到美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