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陆国企改革 专家:须除两大毒瘤

【新唐人2016年01月23日讯】目前,北京当局正在着手国企改革。经济专家认为,虽然中共在前两次面临亡命危机时,曾通过放弃部分公有制,达到延续其政权的目的,不过,阻碍中国进步的,正是对公有制的迷信,特别是作为公有制载体的国企,以及共产党的体制,这两个毒瘤必须切除。

据大陆媒体报导,目前上海29家竞争性国企集团中,5家已经基本实现整体上市,报导说,为了响应中共国务院的“大力推进国企改制上市”,上海在加速国资混改。

大陆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认为,这种混改,是当局看到了国有企业所有权对企业运行效率产生的阻碍后,采取的做法,不过,混改还是没有摆脱对公有制的迷信,还是在靠一部分公有资本在企业中发挥作用。

茅于轼说,中共放弃部分公有制的做法已经有过两次。第一次是文革后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十一届三中全会,突破了“两个凡是”,人民公社解体,启动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第二次是1989年六四事件后,中共遭到国际制裁,国内左倾思潮大泛滥,主张回到社会主义公有制,导致市场萧条,经济增长完全停滞。邓小平感到情况不妙,提出“不要问姓资姓社,逮着耗子就是好猫”,私营经济有了跳跃式的发展,奠定了以后20多年经济增长的基础。

茅于轼认为,当前大陆企业大批亏损倒闭,税收下降,股市暴跌,人民币汇率贬值等坏消息接踵而至,当局企图保持经济中等速度增长的“新常态”很难实现,病根同样是公有制的迷信没有突破。

大陆经济学家茅于轼:“认为公有制是共产党执政的基础,把公有制废了,共产党就没有权了。公有制的企业不是企业,是政府和企业的混合物,企业是赚钱的,创造财富,它不是,它还有别的目的。”

中国国有企业独大,伤害了国内的市场经济,不仅不被国人欢迎,在国际社会也因为其用国力来支撑,而受到排斥。

经济学家们指出,国有企业不只是占用了巨大资源又效率极低,还由于资源使用的不公,损坏了其他经济体获得资源的机会,降低了全社会资源的使用效率,拖累了整体经济的发展。而国企内部贪污腐化,又导致社会道德沦丧,是万恶之源。

大陆政经评论家王思想:“国企就是一个癌症,国企病已经无法克制了,整个国企改革也注定是要失败的,唯一的出路必须把它取缔,除此之外,这个国家没有什么可救之药。”

旅美时政评论员蓝述认为,中共前两次通过经济改革,延续了灭亡的命运,是因为当时的国企全面面临“死亡”,要放弃相对容易。现在的一些国企,经过几番剥离坏账和重组后,在政府不断的财政支撑和政策保护下,变成了中共权贵把持的“肥肉”,就没那么容易吐出来了,中共也不得不给它不断“输血”。

旅美时政评论员蓝述:“为什么私有化,因为这些企业都在亏钱。做来做去,基本上都是形式上做文章,好像是民营化了,表面上它也上市,它的大股东是政府,党委书记还是一把手,党委还是真正里面操控权力的核心部门,企业问题还是要去找政府,中共这个政治体制不解决,这些情况不可能改。”

三百多年前英国哲学家洛克曾说过:“财产不可公有,权力不可私有”。茅于轼认为,赞成财产公有的人未必愿意把自己的财产拿出来变成公有,让大家分享。相反,多半是想让别人的财产公有后,自己能占便宜。所以公有制表面上的公平,容易变为实际上的欺骗和掠夺。

采访编辑/刘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