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菜价疯涨 民众叫苦

【新唐人2016年01月22日讯】“特价菜、特价菜,全都买特价菜。”一位年长的华人女士尽量压低声音,叮嘱走在她前面的一位中年男子。这是一对母子俩,那些标价显然超过了他们的承受能力。这是周一早晨在加拿大多伦多一家华人超市的一幕。

入冬以来,加拿大的食品价格不断攀升,尤其最近几周,蔬菜水果价格有的品种几乎提高了2、3倍,有的蔬菜(比如:花椰菜、韭黄等)甚至高达4、5倍,简直是涨疯了。物价上涨无疑冲击了人们的生活,尤其是工薪阶层和依赖食品原材料的餐饮业。

进口食品全面上涨 本地菜成首选

大纪元记者走访了士嘉堡、万锦市、北约克区的几家华人超市和本地食品超市,发现这些超市的物价普遍上涨。Food Basic的菜价和华人超市很接近。几家华人超市的物价都差不多,品种也大同小异,只是个别产品价格相差约1到2元。主要原因是每家超市都会根据自己的情况设定一些特价商品,以吸引顾客。

华人爱吃的酱菜也全面涨价,这些酱菜大多数来自中国及其它亚洲地区。过去$1.99一瓶辣椒酱,现在标价是$4.99,类似的如沙茶酱、磨豉酱等等,几乎标价都在$5以上。包括一些干货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涨价。

一位在正在挑选青葱的中年女士说,今天的价格还不是最贵的,$1.75一小把,2天以前的价格是$2.50。旁边的西蓝花标价$1.751/磅,上周五是$2.25/磅。她说:“物价高也没办法,该买什么还是买什么,反正大家都一样。”

一位正在挑选白萝卜的顾客告诉记者,即使买特价菜也比以前的菜价要贵。

住在泰锦超市附近的陆先生来买打折冬瓜。他说,以往冬季食品价格都会有些上调。因为加拿大冬季寒冷,蔬菜、水果全靠进口,价格必定贵。只是今年冬天贵得离谱。他举例说,2个月前,$1.99/磅的芦笋,现在卖到$6.99/磅,附近的鸿泰超市卖到$8.99/磅。

陆先生说,物价再贵也得生活。现在不可能像以前一样想买什么就买什么了,都是有选择的买。那些涨得太离谱的菜就不买,一般都是买以前不常吃的那些菜,如土豆、洋葱头、妈咪瓜等,这些本地产的蔬菜基本没有涨价,但选择很有限,只能这样了。

从政府部门退休邓先生也感叹物价是太贵了,但还没有影响到生活。该买什么还是买什么。因为退休金还能支付。他认为高价食品主要冲击工薪阶层,尤其是低收入阶层。“工资没涨,物价却涨得这么厉害。”

货源不足与浪费增加并存

记者走访的一些超市中,几乎每个超市都有几个蔬菜货架是空的,只要价格,没有菜卖。在泰锦超市的韭菜货架上,只有一个$3.99价格标签挂在那,没有韭菜。还有其它的几个蔬菜货架上也是空的。有价无市。

泰锦超市老板林先生说,物价全面上涨,超市的生意无疑受影响。超市希望快进快出。流通快,生意就好,由于价格太高,买的人少了,物品积压,浪费量明显增加,粗略估计要比以前多5-10%。

林先生认为目前的状况一方面是运输原因,货源供应不足;加上墨西哥、美国天气不好,产量下降,菜价必定贵。但估计不会持续太长时间,预计数周以后情况会改善。

大统华超市的一位员工正在挑选大蒜,他准备把长芽的大蒜挑出来当垃圾丢掉。他告诉记者,因为物价太贵,过去1元买2个、3个,现在要3块钱买一个。买的人减少了,物品积压,时间久了就当垃圾丢掉,浪费很多。

华盛超市老板李贵先表示,冬季食品价格上涨本来是惯例,但这次涨的太离谱,尤其是蔬果类。造成这个局面有多方面原因。加币走低导致所有进口食品全面涨价。

他认为运输不畅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因为圣诞节、新年期间司机休假,有车没人开,导致食品运不进来,货源紧缺。现在去批发市场拿货,按人头分,每人只给六箱。超市是高买高卖,没办法。现在能拿到货就不错了。比如华人喜欢吃的韭黄,几乎进不到货。

李先生还说,但现在的蔬菜价格浮动很大,1周前花椰菜卖到$10一个,本周已经降到3.99一个。应该是供货量和来源已经发生变化。现在正在变化中,未来会变得更好。预计数周以后食品价格会回落,不会像现在贵得这么离谱。

餐饮业两头受压

位于士嘉堡的半亩园餐馆老板万先生说,高价食品对餐馆影响很大,成本费起码增加了30%-50%。因为都是老顾客,并没有减菜,只要是市场上有的,都买。因为本来经济就不好,民众的消费能力下降,再提价就更没有人来了。所以,现在的就是餐馆自身在消化物价上涨的压力。

万先生说,餐馆是两头受压,既要承担原材料上涨的压力,又要分担民众因为购买力不足,消费能力下降带来的压力。现在还在观望,估计加币的利率一下改善不了,估计1年之内难有起色。如果长期这样下去,餐馆就会越来困难,也有可能减掉那些高成本的菜。不过现在暂时不会改动。

士嘉堡玉楼东餐馆叶老板表示,食品价格疯涨对餐馆影响很大。据估计,现在50%的餐馆都是亏损。餐馆经营,原材料占30%只能保本,原材料超过30%,肯定亏本。但现在的原材料价格已经远远超过30%,达到50%。利润空间很有限,根本无法支付人工、房租、水电、煤气、管理费、还有日常的维修费等开支,还有每天一些不可预见的费用。

叶先生说,他的餐馆影响相对较少,是因为原材料有1/3是从中国大陆运过来,价格相对较低。但运费目前增加了一倍。相对而言,在当地购买的原材料成本增加更多。以葱为例,他们餐馆的菜式对葱的用量很大,葱必须在本地购买。现在每箱葱要120多元,以前只要18块。可想成本增加之大。
叶先生补充说,现在还无法找到一种办法来应对高物价。因为餐饮业竞争激烈,餐馆不敢随便提价,但长期下去肯定不行。如果成本不能控制在1/3以下,就会亏本,维持不下去,那些平时生意本来就不太好的餐馆可能要面临关门歇业。

──转自《大纪元》

(责编:啸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