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花筒:牧野之战 3千年前战争启示

【新唐人2016年01月26日讯】这个周二是历史研究者认为的牧野之战发生的日子。这场战略决战终止了殷商王朝600年的统治,确立了周王朝800年的天下,为西周礼乐文明的全面兴盛开辟了道路,对后世产生深远影响。而其所体现的谋略和作战艺术,也对军事思想的发展具有不可低估的意义。

历史研究估计,牧野之战发生在公元前1057年。当时商君子受穷兵黩武,不敬神明,听信妲己谗言,设置炮烙酷刑。周国虽是小邦,但“重人事,修道德,实行仁爱,使天下归心,万民附焉”。周武王在太公望等人辅佐下,趁商军主力远征东夷,率兵直捣商都朝歌,史称“武王伐纣”。

武王作战前曾誓师,史称“牧誓”。其中提到商王一味听信宠后之言,抛弃对祖先的祭祀,不任用同宗,却信任、提拔各地逃犯,致使他们残虐百姓、为非作歹。(用原文出字幕:“⋯⋯惟妇言是用;昏弃厥肆祀弗答;昏弃厥遗王父母弟不迪;乃惟四方之多罪逋逃,是崇是长,是信是使,是以为大夫卿士,俾暴虐于百姓,以奸宄于商邑。⋯⋯”)

商军兵力远胜周军,但因征调的大批奴隶阵前倒戈,导致商军土崩瓦解。子受逃回朝歌登鹿台自焚,被谥为“帝辛”或“纣王”。后人根据此战写成小说《封神演义》,还拍成影视作品。

从历史记载看,周灭商靠的是道德,重视道德才能得到天命。正如《尚书》所说:“天命靡常,唯德是从。”《说文解字》称“德”字“从心从直”,与儒家内圣外王的概念相符。对个人而言,修德关乎心性修养、安身立命;对国家社稷来讲,修德能教化天下、治国安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