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陆水军情绪宣泄 “斗”出墙外

【新唐人2016年01月26日讯】最近的大陆水军翻墙攻击蔡英文脸书事件,使百度贴吧——“帝吧”受到媒体关注。“帝吧”最早是一个普通球迷社区,但逐渐变成了以恶搞和“无所不黑”为乐趣的贴吧。它在这次翻墙攻击中显示出大陆网民的情绪宣泄,也引发解读。

今年1月20号,“帝吧”召集大陆网民翻过防火墙,进攻台湾各大媒体的脸书粉丝团,所谓“反台独”。民进党总统当选人蔡英文的脸书当晚在3小时内涌入2万多则简体字帖文。台湾媒体包括三立新闻、《自由时报》、《苹果日报》等粉丝团也都被灌爆。

“帝吧”并不是第一次进行这种被称为“爆吧”的网帖攻击战。他们发起和参加的“战役”包括:2005年6月灌爆“李宇春吧”,2007年8月灌爆“杨丞琳吧”,2008年11月对“东方神起吧”进行爆吧等等。

今年这起最新事件事件引发主流媒体关注后,一名大陆网民在天涯论坛说:“这次活动和爆吧行为是一样的,目的并不是沟通,而是表达”。他简单解释,就是因为看对方不顺眼,因此来搞一场。

台湾心理教育专家、博士陈彦玲:“如果他只被教育,人活着就得斗天斗地的时候,他的骨子里头,从他每一天的学习,跟他每一天生活的环境里面,时时刻刻都在养成他这种思想,造就他这种行为。当然我们就可以看到,我们在网路上看到的这些现象,就是‘斗’。唯有斗,他才觉得他活的自在,因为他的本质已经变成这样。”

然而,目的简单的情绪宣泄未必后果也简单。今天的大陆网民数量已经接近7亿,这股墙后的宣泄力量影响着网络文化和用词,很可能给各大国际互联网社区也带来冲击。

陈彦玲:“如果再鼓励这样斗争的行为、思想,事实上有一天,当那个力量反扑回来的时候,你自己都没有立足之地。在这个社会国家里面的每一个人,他做了这种攻击的事情,到最后反扑的力量回到自己的时候,整个国家的结构,整个国家维系的信任的基础,人跟人之间信任的基础,这些东西它就不攻自破。”

台湾心理教育专家陈彦玲博士认为,中国传统文化中有非常智慧的解决之道,只是中华民族生活了五千年的智慧,被中共硬生生砍断,造成人们用扭曲的角度去看待人的生存方法。

陈彦玲:“在传统文化里面,整个历史,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中国人,基本上是以礼为先。礼这个字的概念基本上是敬神的。也就是说,做人很讲究一个做人的原则和道理,基本上就是谦虚。对谁谦虚呢?天地君亲师。所以人跟人之间的交往,他是先求诸己。就是跟人发生矛盾的时候,会先去探讨自己,是不是在做人的道理上面违背了什么?中国人自古敬天,我们也会想,我做这件事情的基本目的,是不是违背了天地良知。”

时事评论员蓝述:“儒学里是这样讲‘君子和而不同’,就是说君子做事情他互相尊重,尊重大家之间不同的意见。他绝对不会因为听不得别人的意见,所以发动群众去斗群众。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其实就是这么回事。”

不过“帝吧”这次气势汹汹的翻墙攻击,结果却出人意料。

民进党发言人杨家俍回应,“欢迎光临民主自由的台湾”,并表示,“不会删文”。台湾媒体也只是幽默调侃回应。一名参加攻击的大陆网友说,这次没有输赢,如果说硬要有赢家的话,那就是中华民族和扎克伯格了吧。前者的感情又加深了一些,后者可以开始准备中国市场了,墙快倒了。

另一方面,也有网友发现,如果大陆网民大规模的自发关心中共不乐见的话题,他们宣泄出的力量同样可能超出中共预期。

采访/陈汉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