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王“秒杀”国家统计局长 幕后或涉巨虎巨案

【新唐人2016年01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瑞综合报导)上任不足9个月的中共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日前在北京开会时突然被中纪委宣布接受调查,成为开年第一个被习、王“秒杀”的省部级老虎。有分析认为,王保安突然落马的背后,极有可能牵涉更大的“老虎”和更惊人的案件。

据中纪委监察部网站1月26日下午消息,中共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保安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王保安的落马引起外界高度关注,因为就在其落马的当天上午还在做报告。很多人都没有想到,会场上的王保安看上去非常放松。下午的吹风会,王保安还表示对股市运行有信心。不过当天再次出现“千股跌停”的情况,沪指更是大跌6.24%,指数跌破2800点。

王保安与项怀诚关系密切

尽管当局尚未公布王落马的具体原因,但有分析认为,这位刚履新不到9个月的中共数据统计单位“掌门人”突然失势,或许背后牵涉更为惊人的案件。

据公开资料显示,王保安此前长期在财政部任职,2009年12月任财政部部长助理,2012年2月任财政部副部长。陆媒引述一位财税系统内的人士表示,王保安被调查十之八九是因为任职财政部期间的事情。

有报道称,王保安曾经说过,当时在财政部的时候,他本不愿意去做秘书,但是因为听说是给项怀诚做秘书就同意了,“因为他是学者型领导,跟着他能够捞点东西回来。”自此之后,王保安的升迁就与项怀诚紧密联系在一起。

查看二人履历就可发现,项怀诚于1994年7月出任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而王保安也随之出任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局长秘书室处长级秘书。1998年3月,项怀诚升任财政部部长;王保安也随之成为财政部办公厅副主任。

博讯新闻网主编韦石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财政部是一个比较“肥”的机构,而王保安在财政部的工作时间比较长。如果项怀诚出问题了,王保安曾经作为项的秘书,可能会被先调查。

传王保安与戴相龙家族有交集

据博讯在2014年报道,王保安在财政部时的上司项怀诚和原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卷入了动用社保基金的贪腐事件,甚至涉嫌贪腐金额超过百亿。

据报导,王保安与深陷家族丑闻的戴相龙家族也有着不少交集。早在2008年1月30日,戴相龙接替前财政部长项怀诚,出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党组书记。2013年3月,戴相龙卸任社保基金理事长,一年后正式退休。

戴相龙深陷被查传闻已久。其女婿车峰,是鼎和创业投资大股东,2015年6月2日回大陆探望罹患肝癌的岳母柯用珍期间被捕。

有人戏称,王保安的落马比中国股市跌得还快。随着王保安的突然落马,预计在2016年,习近平王岐山将会掀起更加强烈的反腐风暴,王保安案将牵出什么样的“大老虎”,有待关注。

责任编辑:文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