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婚配是命中注定,你相信吗?

现代年轻人谈恋爱,常常把“缘分”二字挂在嘴边。其实,在过去男女之间所说的“缘分”,主要是指夫妻之缘。由于现代人的观念和习俗大变,恋爱成了乱爱,婚姻倒被看轻看淡了。

在中国传统的观念中,往往认为夫妻婚配是命中注定,由月下老人暗中用一红线牵连而成,这比起西方的爱神用箭射中相爱者的心脏,要缓和得多。因此,这也注定了中国传统婚姻生活中的更多一些平和,少了些利箭的激情和伤害,这其实是中西方的文化差异所致。

唐朝有一个“纩衣诗”的故事是讲夫妻之缘的。纩(音矿)衣,就是冬天的棉衣。唐朝开元年中——就是后人称赞的令人神往的开元盛世,唐玄宗赏赐边防士兵冬天的棉衣,都是由宫中的宫女缝制。一个得到纩衣的边防士兵,在棉衣中发现了一首诗:“沙场征戍客,寒苦若为眠。战袍亲手作,知落阿谁边?蓄意多添线,含情更着绵。今生已过也,重结后身缘。”

这显然是一首制作棉衣的宫女暗自放在其中的。宫女不可能知道得到她用情和蓄意添线的棉衣是谁,但是她却发下了与得衣者下世结下夫妻之缘的誓愿。由于这是违禁行为,士兵把棉衣中的诗上交了边防元帅,元帅把诗交给了唐玄宗。

唐玄宗拿着这首诗遍示六宫,传谕作者不得隐瞒。一个宫女出面承认,并自称“万死”谢罪。唐玄宗十分同情她,就把这个宫女嫁给了得到诗的军士,唐玄宗说:“我让你们结下今生的夫妻之缘。”边防的军士都为此感动落泪。

现代人在解读这个故事时,大都称此为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但是,我却看到,在现代人所追寻和津津乐道的所谓“爱情”背后,却是人与人之间,因为那前世今生所结下的夫妻之缘。唐玄宗就像月下老人,用棉衣和诗歌这根红线,把宫女与军士牵挤在一起。

我相信神奇的夫妻之缘,你相信吗?

──转自《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