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货币大崩溃 中共借去的百亿美元怎么办

【新唐人2016年01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采详综合报导)随着南美洲委内瑞拉货币的大崩溃,中国借给该国的500亿美元债务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有文章分析,南美洲最大的产油国委内瑞拉,经济正在分崩离析,一场风暴正不可避免地到来!

按照2014年的官方汇率,委内瑞拉的人均GDP达到1.6万美元,比中国富裕。但2015年严重的通胀爆发,通胀率达到了150%左右;2016年,国际社会普遍预计委内瑞拉的通胀会达到惊人的700%以上!在这种情况下,其官方汇率随时面临腰斩。

备受外界关注的是,2016年,委内瑞拉有100亿美元的外债到期,出现违约已经没有任何悬念。有报导称,过去这些年中国大概借给了委内瑞拉数百亿美元,这些债务估计只能通过石油来偿还了。

2015年12月,有香港媒体报导,委内瑞拉有意将加勒比海列斯群岛中的布兰基亚岛(面积64平方公里)转给中国,用以偿还500亿美元债务。但随后,中国和委内瑞拉官方均予以了否认。

几年前,委内瑞拉是南美、拉美的明星国家,在石油美元的支撑下,该国最高领导人查韦斯隔三差五跟美国人叫叫板。国内,为了赢得人民的支持,政府大笔发放福利,最著名的福利是:委内瑞拉的汽油全球最便宜,比瓶装水还便宜,随便用。

外界分析,委内瑞拉今天的困局,跟经济结构单一、社会发展滞后有密切的关系。据报导,委内瑞拉国家经济的80%来自石油,70%以上的商品需要进口。当石油不值钱之后,天就彻底塌下来了!

不过,委内瑞拉官方则坚持认为:国内一些企业家与仇视“玻利瓦尔革命”的外国政府勾结,发动针对委内瑞拉的“经济战”是经济困难的主要原因。

中国与美国对外经济的比较

委内瑞拉经济崩溃,引发网友对中国和美国在国际交往差异的比较。

网民clean102发表评论说:“察其友,知其人”,从交什么朋友,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品德和为人。看看中共交的朋友:朝鲜、委内瑞拉、俄罗斯、伊朗、巴基斯坦、苏丹……中共说自己不是世界的威胁,你在全世界面前公然做出的这一件又一件的事,让人如何相信?

网民quzhiz发表分析说:中国外储总量现在已经从2014年7月的近4万亿降到了现在的3.3万亿,而这3.3万亿美元外储中,有约1万亿是外国在华企业的直接投资,是别人的钱,随时可能被提走;还有很多是私人的,也就是权贵阶层和普通民众存在它那里的美元;真正属于它的有人估计也就1万多亿左右,而具有流动性、能够动用的也就9000亿左右,其实已经快见底了。暴发户靠不正当手段赚得不义之财,来得快去得更快。

针对中共在国际关系上不断向国民灌输:国与国之间就是互相利用,并说美国推行民主是骗人的,它的外交就是“石油外交”。有网友反问:如果美国的外交就是为了石油,它应和伊朗、委内瑞拉、俄罗斯这些产油国都是铁哥儿们,而对“只产沙子”的以色列不感兴趣。

还有网友分析说,好人交朋友是因为大家有共同的爱好,真正喜爱对方;坏人交朋友则不是,他们往往是因为有共同的敌人才走到一起。中共今天和俄罗斯、巴基斯坦、伊朗、委内瑞拉这些国家之间的关系就是如此,它从骨子里其实是非常不喜欢这些国家的,但由于这些国家都是集权专制国家、都反美,所以也就成了友邦。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