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选观察后的思考

【新唐人2016年01月29日讯】三位加拿大的台湾大选观察员1月28日在约克大学举行研讨会,与大家分享在台湾观选的亲身体验,并讨论和分析这次大选的结果对于台湾未来的政治经济局势以及两岸关系的影响。

台湾1月16号大选,民进党(DPP)第一次同时赢得了总统席位和立法院的多数席位。

台湾民间组织民主台湾国际委员会邀请10个国家的19位观察员观选,三位加拿大台湾大选观察员表示,这次选举公平公正,暴力和买票现象减少,说明台湾民主越加成熟,年轻人投票率上升,有民调显示,20-29岁的青年投票率高达74%,16.5%的年轻人因为周子瑜事件决定投票。

台湾政治人类学家 史迈克:2014年的太阳花学运,占领过立法院,学生领袖和年轻学者他们曾经踢开立法院的大门,他们其中的一些人现在当选国会议员,正式进入了立法院。

作家记者民阵全球主席 盛雪:台湾的年轻一代成熟了,他们非常关注社会问题;更多的台湾民众蓝绿派别不如以前明显,我还感觉台湾民众不再惧怕中共政府,台湾的社区更加成熟,选举时更加平和。

外交方面,加拿大布鲁克大学( Brock University )政治学教授查尔斯∙伯顿分析,随着中国的经济下滑,中共可能采取民族主义强势对台。

加拿大布鲁克大学政治学教授 查尔斯∙伯顿:如果国民党彻底退出历史舞台,那么所谓的统一就很难实现,或者盛雪说的有可能反攻大陆,那么这会大大影响台湾的国际关系。

而盛雪就认为,台湾政府面临最大的新挑战是中共突然垮台,如何处理两岸关系。

作家记者民阵全球主席 盛雪:中国没有时间去慢慢的实现民主,现在每天发生大量民众抗暴事件,中共政府短期内解决不了这些问题,所以说中共如果有一天垮台了,这是每个国家都要面临的新局面。

而史迈克则表示,蔡英文政府会一改国民党经济上依赖中共的政策,台湾经济有望提振。伯顿也预测,新上台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为了振兴本国经济,试图和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议,所以在加台关系上不大可能去触及中共底线。

(新唐人记者朱峰多伦多采访报导)

◇【新唐人】编辑整理作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地址,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