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车峰被抓内幕:戴相龙为自保诱其回京

【新唐人2016年02月01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翰报导)2015年6月,陆媒财新网报导中共前央行行长戴相龙女婿车峰被查,随后有海外媒体披露车峰因卷入郭文贵一案,本已在香港“避风”数月,但却反常于5月返京,未几被抓。近日,有外媒进一步爆料,称车峰之所以冒险回京,真实原因是戴相龙设下圈套诱其返京,目的是为了求得立功自保。

戴相龙为求自保骗女婿回京受查

车峰被查后,案情一直未见有进一步曝光。近日,关于车峰案的相关消息突然频频传出,引起外界关注。

据熟悉中共调查系统的人向海外明镜邮报透露:“相关部门之前本来已经准备要处理戴相龙,他为了自保,以妻子生病为由将长期居住在香港的车峰骗回北京。戴相龙隐瞒妻子病情严重的事实,骗车峰说没什么大事,他回来就好了。车峰回到北京后,马上被抓。”

报导说,由于调查组觉得戴相龙在关键时候有立功表现,因此暂缓了对他的处罚。

此前,2015年6月4日,陆媒财新网发布消息称,香港上市公司数字王国(00547.HK)实际控制人、大陆富商车峰,已于6月2日在北京被查。消息人士称,车峰此番被调查的直接动因,是涉及2015年1月落马的原安全部副部长马建,及北京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郭文贵案。

随后,有海外中文媒体曝出车峰被抓细节,称车峰原本已躲在香港避风头有数月之久,后来以为事件平息,于5月31日由香港飞回北京。不料6月2日他在北京宴请生意伙伴时,专案组突然出现,车峰连同同桌吃饭的十多位生意伙伴一起被全数带走。

岳母助车峰掘到第一桶金

车峰为何冒着被抓的风险也要回大陆探望岳母病情?相关报导指出,那是因为在他攫利的过程中,戴相龙的妻子柯用珍功不可没。

据称,柯用珍在公共领域并不为人所熟悉,但其家族曾被媒体形容为“在金融系统有着隐秘而强大的影响力。”柯是高级经济师,自1980年以来长期在金融保险系统任职,历任太平洋保险公司资金运用部副总经理、太平洋保险公司驻京办主任。2000年起担任海通证券监事长,海通证券2007年上市时任监事会主席,直到2010年退休。

2002年11月,本身并不具备贷款资格的车峰通过天津商人郑介甫从民生银行贷款5亿元,顺利购入海通证券原始股——而当时担任海通证券监事长的正是柯用珍。

2001年至2005年期间,中国股市哀鸿遍野,上证指数最低跌至998点。海通证券作为当时全国规模最大的券商,代理买卖股票业务的收入急剧下滑,公司陷入亏损;到2005年,其亏损额已经高达8.54亿元人民币。因此,并不看好海通股票的车峰起了卖掉手中海通股票的念头。

报导引述知情人消息透露,当时车峰与妻子召开家庭会议讨论此事,戴相龙夫妇阻止了车峰的打算。果然,自2006年开始,中国A股回暖,海通证券当年盈利7亿,并于2007年上市。2010年6月,车峰通过出售股票,一举获利23.5亿元。正是因为柯用珍帮车峰掘到了这第一桶金,所以戴相龙知道,只有用为岳母探病的借口才能将他骗回。

戴相龙自首供出数十金融高官

早前,香港《争鸣》杂志2015年5月号曾报导,同年3月初中纪委、中组部找戴相龙谈话,直接告知:有关部门接获境外中资机构、金融机构举报,涉及戴相龙本人、亲属在境外的金融、经济活动。中纪委并要求他“反思、交代”,不要给以后造成被动。

消息说,戴相龙当场痛哭流涕,同月下旬带着交代书向中纪委自首,同时揭发50多名金融界高层的腐败行为。随后,遭举报的金融高层被列入首批调查名单,其中14人为前国有银行行长、副行长、境外国企董事长等要员,均已陆续被中纪委、银监委及中组部召见。

责任编辑:文谨

相关视频【禁闻】陆媒起底车峰 王岐山套紧老虎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