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食物价格飞涨 人均多花345元 食物银行吃紧

【新唐人2016年02月01日讯】加元贬值,导致加拿大果蔬价格一路高涨,人均食物花费支出也相应增加。一些食品银行表示,食品捐赠量下降了,需求却增加了。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数据显示,甚至连果味饮料“Crystals”,上个月价格也比去年同期涨了高达10.4%,而涨幅最高的当属芹菜,竟高达46.3%。总体果蔬价格较上年同期增长13.3%。

实际上,每年冬天加拿大都是吃进口菜蔬过来的,如只吃本地菜,只能啃根茎类了。但今年由于美国天气反常,加元大幅贬值,使得消费者日子过得更紧巴。

食物银行也是如此,虽然每个食物银行的情况都不同,但许多食物银行说,在冬天的高昂菜价让他们购买的食品减少,捐赠下降,而需求却增加了。

“对任何一家食物银行来说,困难的是提前一年作准备,预防类似这样的情况发生。”渥太华食物银行负责人Michael Maidment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采访时说。

价格飞涨

前不久花椰菜曾卖到天价8元(加币,下同)一颗,随后价格虽有回落,但果蔬价格仍比平常高。一捆葱2.99元,一颗芹菜4.99元,草莓一盒8元,已成常态,而且很有可能一直持续下去,直到加元回涨或本地菜蔬开始上市。这其中,圆白菜由于人均吃得不多,是菜价唯一稳定的蔬菜。

圭尔夫大学去年12月公布的《食品价格年度报告》预计,去年加人菜钱人均多支出325元,今年有可能平均多支出345元(约246美元)。今年食品价格料涨4%,远远高出目前1.6%的通胀率。与此同时,收入却没同步涨。

对食物银行来说,安省自产的萝卜经常成为昂贵蔬菜的替代品,但就是这样的萝卜在过去两个周里价格也上涨了18%。

Maidment说,这让他的食物银行$50,000元的新鲜蔬菜的预算大大吃紧,这笔钱要供应食物银行春天足够的食物。

埃德蒙顿食物银行也是如此,他们的预算超支一倍。

由于油价下跌,阿尔伯塔省到食物银行领取食物的人数增加了60%,去年12月份,1万9千人到食物银行领取食物,许多人是因为丢了工作。

捐献减少

食物银行很大程度上依赖捐献,但价格太高,杂货店捐献的相应减少,因为他们也是从美国进口食物。

加拿大食物银行表示,全加拿大800间食物银行每年要向超过85万加拿大人分发2亿磅食物,自从2008年经济衰退以来,食物银行的使用者增加了26%。

外因不可控

安省只在几类谷物和黄豆等农作物上为净出口,每年果蔬进口总额总计49亿,而果蔬出口总额仅11亿,仅在果蔬贸易上,就出现巨大逆差。国内进口水果中,近3分之2来自美国。加拿大零售协会(RCC)政府公关与超市部高级副总裁威尔克斯(David Wilkes)说,国内超市中出售的食品,近80%从海外进口。就是柿子椒,也是按美元结算从以色列空运进口。

数据显示,2014年美国加州水果坚果出口总额总计17亿,其中仅对加出口草莓总额就高达2.71亿。最近几年,典型厄尔尼诺气候、常年凉爽的加州年年遇旱。墨西哥也因寒冷气候,严重影响西葫芦等温室蔬菜产量,瓜地马拉降雨过多也影响了甜瓜品质。威尔克斯说,现在超市农产品短缺,很可能是因超市不想在物价高涨时期大量囤货。

米尔顿Fresh Start Foods新鲜农产品进口公司本周一公布的市场最新数据显示,许多果蔬供货出现短缺。墨西哥进口大葱、青椒、西葫芦、西红柿和茄子等,因当地气候寒冷和降雨过多,供应紧张。加州进口草莓供应也非常有限。亚利桑那州进口生菜也因缺雨受损。从业近30年的FSF采购部主管比肖普(John Bishop)说,冬季农产品价格因生长情况糟糕远超平日价格,从未像现在持续这么长时间。

怎么吃才能省钱

菜价高,迫使一些平日不怎么关注菜价、想吃什么就买什么的主妇们,也开始每日认真研究超市传单,认真比价后再消费。还有些主妇,会趁打折机会一次性大量买进单一菜品,然后每天翻着花样吃。即便如此,每周菜钱仍只增不减。有人因此自嘲,再这样下去,只好自己种菜了。

专家表示,许多人每次到超市都买一样的东西,从未想过尝试其他食品,食谱很单一。最近部分农产品价格疯涨,实际上是个好事,迫使人们想其他办法,多吃点季节性和本地产农产品,如红薯、白菜、胡萝卜、土豆等,目前这类食品价格还算稳定。平常喜吃草莓的,此时可改吃目前美国产量丰盛的橙子或葡萄。或爱吃芹菜的,改吃萝卜或洋葱,吃青葱的改吃白洋葱,吃生菜的改吃圆白菜和叶甘蓝,吃新鲜番茄的改吃罐装番茄,吃坚果的改吃果酱等。

这么换着吃,不仅价格划算,营养还一点不缺失,何乐而不为呢?

(新唐人记者王兰综合报导)

◇【新唐人】编辑整理作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地址,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