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海南江苏书记喊出“习核心”透信号

2月1日,大陆媒体先后报导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在两省近日召开的省纪委会议上,都喊出了要坚决维护习近平这个核心。同时,罗保铭还表示要把“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摆在第一位”,“主动向中央和习近平看齐”;罗志军则表示“要在思想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两个罗姓省委书记为何此时喊出“习核心”?其传递了怎样的信号?

此前,根据中共官媒1月27日统计,北京、天津、内蒙古、辽宁、安徽、山东、湖北、四川、云南、陕西等10个省市的“一把手”在当地常委会议上纷纷表态向习“看齐”,并强调增强“政治、核心意识”,其中天津、四川、湖北、安徽以及广西一把手在当地常委会议上先后喊出“习核心”。同日,中办主任栗战书主持召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作会议时,要求中共官员“要增强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绝对忠诚”,始终与习近平“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等。

而1月29日的政治局会议,主要强调的也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自觉与习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习阵营背景的微信公众号“学习小组”亦同日发文解读习近平的四大“核心能力”。

上述信息都在传递同一个信号,那就是北京当局正在打造新的“习核心”,而且早已在高层内部传达,各省表态后,中央再公开确立。资料显示,“核心”的说法是邓小平在1989年时,为了巩固江泽民的地位而首次提出的,当时邓说毛和自己是第一代、第二代核心,江是第三代核心。但“江核心”在胡锦涛执政期间,出于对权力的贪恋,对失去权力后因镇压法轮功被清算的担忧,一再干政,插手换届等重大事情,胡锦涛的核心地位并没有形成,直至胡裸退,中共文件也没有出现“胡核心”的提法。这样自然给外界的印象是,胡锦涛只属于第三代领导集体,而江是这个集体的核心。

十八大习近平上台后,江泽民企图继续维持其“江核心”的地位,因此藉由其在党政军的马仔,干政不休。不满这样现状的习三年来重手出击,抓捕了大量江派马仔,江派江河日下已是有目共睹。自去年开始,排除“江核心”的信号频繁出现,而“习核心”的说法据传亦首次被国防大学教授马骏提及,直至今年初频繁见诸报端。

无疑,“习核心”的出现,除了彰显习近平已牢固掌握权力,佐证“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江泽民、曾庆红等“老老虎”已被掌控外,一大重要功能就是通过废除“江核心”,警告江派马仔,再给首鼠两端的他们一个改弦更张的机会。

对于北京高层的用意,浸泡在宦海几十年的各省大吏们如何不知?一些省市一把手选择了紧跟,但一些省市则迄今还没有表态,尤其是那些有江派背景的封疆大吏何时表态尤引人关注。这不禁让人想起了25日中纪委网站曾发文,批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书记们,“所有重要会议他们都要出席或列席”,经常在现场听习近平的讲话,但回去传达时,“往往是念一遍、表个态就完事了,没能真正见诸行动”。其潜台词是否与此有关,各位可以揣摩。
至于罗保铭、罗志军虽然不似其它省份要员,而是在政治局公开提出“核心”后才表态,也充分说明了问题。因为二人都有江派背景。2015年初,正是罗保铭公开陪同江泽民登上海南东山岭,让江传递“东山再起”信号,其后在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落马后,会见了前来迎接原海南省委副书记蒋定之赴江苏人大任职的江苏省委组织部长王炯一行,罗保铭在吹捧江苏的同时,对周永康的心腹蒋定之“充分肯定”。而罗志军则深涉周永康案,曾向周家输送利益,据悉他还在薄、周政变18人名单上。“二罗”还有一个共同点是,都追随江泽民迫害法轮功。

面对江派的落花流水、习阵营逼迫表态的大势下,“二罗”终于选择了臣服,不仅要维护“习核心”,而且罗保铭还对自己陪同江上东山岭间接认错,称要把“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摆在第一位”。他们应是继湖北一把手李鸿忠之后公开转向的两个江派大员。不管他们是否出于真心,还是为了自保,在他们喊出“习核心”的那一刻,他们就选择抛弃了“江核心”,这也再一次证明了江派阵营土崩瓦解已是不争的事实,江泽民成孤家寡人也非远景。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