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习消息人士:高层已达共识 “习核心”或两会确立

【新唐人2016年02月03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习核心”正成为中国大陆朝野舆论中的一个热词。一系列的迹象显示,拥戴习的“核心”地位,并非部分人的心血来潮,而是当局有意识、有计划推进的一件“大事”。日前,有挺习舆论人士在海外放风称,习近平的核心地位已在中共党内高层形成“共识”,今年两会或将正式确立。

近日,海外挺习舆论人士牛泪在海外中文网站上发帖放风,称其得到的最新消息显示,习近平核心地位已经在中共党内高层形成共识。如果不出意外,应该在今年两会,最迟不超十九大,就会正式确立“以习近平为核心”的领导地位。

贴文并进一步解释说,在过去胡锦涛执政的十年,“因为众所周知的非常特殊的原因,出现了‘双核’运转机制”,结果形成了“九龙治水的分崩离析局面”和一批“各自为是的政治山头”,也刺激了薄熙来这样的地方诸侯挑战中央权威的举动。所以习近平要想改变这种涣散的局面,就要强调中央领导的“集中统一”。

去年5月份,中共国防大学教授马骏已在一个讲座中尊崇,习近平是真正的领导核心,但扎堆发声拥戴习近平为“领导核心”的现像在今年年初出现,似乎更能明确地体现出其政治导向的性质。

今年1月15日,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在湖北省委常委会议上公开强调,要自觉维护习近平这个“领导核心”后,一波拥戴习走上核心地位的舆论热潮便开始席卷中国大陆,并逐渐走向高潮。各省市的地方诸侯与封疆大吏们,也纷纷以各种形式发声表态。一批明确拥戴习近平接过“核心”地位的言论和文章蜂拥而出。

继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强调“增加核心意识”的消息被公开后,中共官媒接连发表了以“这三年”为题的大块文章,全面总结习近平执政以来在治国理政、反腐、建军、经济改革、文化和外交方面的“成就”。习近平之前提出的“四个全面”的提法,已被总结为“习近平思想”。

事实上,这股拥戴“习核心”的热潮已引起海外舆论的高度关注与解读。有舆论认为,这是习近平当局为更好地掌控即将到来的19大的人事安排而发力。

分析指,按惯例,中共将在今年10月召开中委全会,通过19大的最高人事方案,以便将方案提交2017年的中共党代表大会批准生效。所以现在已进入决定19大人事门槛的关键时期。估计中共党内高层针对19大人事方案的博弈正如火如荼,此时出现确认“领导核心”的呼声必然与上述政治博弈有关。

政治评论人士、时评专栏作家吴祚来,在英国BBC中文网上发表了一篇题为《2016——中共“习核心”元年?》的署名评论,直言北京当局公开喊出了“习核心”这个政治话语,就意味着“江泽民核心已告结束或已不被承认”。

文章分析,栗战书是习的大内总管,最清楚习的焦虑,或者了解整个中央级大员的境况,他在此时出面高规格强调“增加核心意识”、“齐意识”,显然是习的“政治焦虑”造成的。

文章表示,反腐造成的重压,经济形势如此严峻,社会问题集中爆发,都需要各级要员拿出办法来解决,而各地方大员要员更多的都是在观望,习想推行的政策,也无法落实、推进,因此,习的团队在新年开局推出极品的“核心桂冠”,就是要迫使各地大员效忠,拥戴新核心,以强化习的威权与集权,以便于有效推进具体工作。

文章并指出,当年邓小平、江泽民都是靠“枪杆子出核心”,现在习团队敢于在“江核心”还在世之时推出“习核心”的概念,足以证明习近平已完全掌控了中共的枪杆子。只不过,习近平这次核心的确立,是以各地大员拥戴的方式,而不是由江泽民来“钦定”,这其中的政治意味“不言自明”。

相关视频:《今日点击》江泽民旧臣李鸿忠率先嚷出“习核心”啥情况?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