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辛返乡潮 10万旅客挤爆粤火车站

【新唐人2016年02月03日讯】被誉为“人类最大规模迁徙”的中国新年返乡潮到了,受北方雨雪影响,广州站和广州东站部分列车出现了晚点,1号下午,曾一度出现10万旅客聚集。2号,广州火车站仍聚集旅客约3万4000人,广州火车东站聚集旅客约2万2500人。

3号,从深圳出发经广州转车的张涛告诉新唐人,2号上午,整个广州火车站广场上还是人山人海。

深圳民众张涛:“广州火车站昨天整个处于瘫痪状态,很多人都是买了票,但是没赶到车,很多是进不到站,因站前面都是人,根本走不动是这个情况。”

张涛说,火车站虽然有很多维持秩序的人,但现场秩序一片混乱,没有任何疏散措施。

张涛:“整个火车站广场都是人密密麻麻,一个挨着一个,你进去你没有两三个小时是出不来的,145我大概在火车站排了三个小时,反正我觉得我挤的是非常快的,因为很多民工背的东西比较多,我是轻装上阵所以挤的比较快的,三个小时挤到了车站。”

张涛说,许多没有赶上列车的旅客车票也没办法退,只能自认倒霉。

铁路总公司官网显示,2号仍有29趟从广州始发的列车晚点。上海1号至少也有30趟列车晚点,导致虹桥火车站大量旅客滞留。而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因买票难,农民工又发起的摩托车返乡大军。

返乡路虽充满着艰辛,但总能回到家中与亲人团圆。目前仍有不少农民工因没拿到一年的薪水无法回家,留在工作地讨薪。

吉林省农民工王先生说,他们约200名来自各地的农民工,现在仍滞留在河北唐山讨要血汗钱。

吉林省农民工王先生:“我们没钱回家,没钱买车票,现在正月15以后的车票都售光了,你说我们还怎么回家。”

2月1号,在湖北潜江也有来自各地的近百农民工围堵市政府讨薪,冲突中一位民工被特警带走。

新唐人记者李韵、柏妮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